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新前女友郭新政被控涉珠寶詐欺 確定免賠6千多萬

李新前女友郭新政被控涉珠寶詐欺,確定免賠6千多萬。(資料照)

李新前女友郭新政被控涉珠寶詐欺,確定免賠6千多萬。(資料照)

2020/07/03 12:0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已故台北市議員李新的前女友郭新政,被控出示不實當票涉珠寶詐欺,蕓賞珠寶公司提民事求償,一審判郭新政與另2人應連帶賠償6497萬餘元;二審高院去年2月逆轉改判郭新政免賠,應由沈記玉飾小開沈昊諺獨自賠償7258萬餘元;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刑事方面,高院前年已依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判郭女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2萬元定讞。

蕓賞珠寶公司提告主張,沈記玉飾小開沈昊諺(原名沈家民)從2013年12月初起,向蕓賞負責人馬聖齋、嚴嘉慧夫妻佯稱,有客人要看貨購買鑽石,沈代為銷售,陸續從蕓賞取走共價值2億876萬元的30件鑽石、珠寶,卻質當給典精品當舖。

後來,沈昊諺找郭新政出資6000多萬元,向當舖贖回其中6顆鑽石,交由郭新政保管,答應付給她利息及鑽石保管費;蕓賞為了取回這6顆被沈男騙走的鑽石,找郭新政協調,郭新政卻拿出偽造的當票宣稱已典當給大展當鋪,於是蕓賞又付了7147萬元給郭新政,才取回鑽石。

蕓賞後來發現鑽石其實並未典當,當票是假造的,蕓賞因此提告求償,對沈昊諺求償1億4328萬元,其中6497萬元應由郭新政、沈昊諺和大展當舖負責人潘仲達3人連帶賠償。

郭新政答辯,雖然她偽造文書罪被判有罪,但她沒有詐欺意圖,因為她2014年5月在協調會向蕓賞老闆娘出示「大展當舖借款單」之前,蕓賞已經透過時任立委羅淑蕾居中協調,雙方協議蕓賞以7147萬元替沈昊諺償還欠她的債務,以取回鑽石,就算她出示的當票不實,也跟蕓賞被沈男詐騙的損失無關,和她沒有因果關係。

一審台北地院不採信辯詞,認定郭、潘偽造文書的行為,與蕓賞的損失有因果關係,扣除已與沈男達成和解的650萬元,判3人應連帶賠償6497萬餘元,沈個人則須賠7229萬餘元。

二審高院認為,郭女已出具相當對價以設定質權而取得讚石,並非明知、或因重大過失而不知沈沒有處分權,應屬「善意」取得珠寶的質權,雖有偽造文書犯行,但不構成詐欺罪,去年2月逆轉改判郭新政和潘政達免賠,沈昊諺個人則須再加賠償29萬多元,共7258萬餘元。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已充分說明判決理由與事實認定,沒有違誤,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