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優良法官陳志祥退休 因連2年「良好」考績被司法院撤銷

基隆地院刑事庭長陳志祥對司法院心寒,申請退休。(記者林嘉東攝)

基隆地院刑事庭長陳志祥對司法院心寒,申請退休。(記者林嘉東攝)

2020/07/03 09:2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基隆地院法官陳志祥兼任職務法庭法官期間,承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騷擾女助理再審案,認為違失情節未達免職地步,改判陳罰俸一年,引發同庭法官謝靜慧不滿辭任,陳志祥因而出面公開說明改判理由,卻被司法院認為發言不當,記警告處分,並且連兩年撤銷他的優良考績,陳感到被追殺,決定申請退休,1日正式卸下法袍。

陳鴻斌原本被職務法庭認定性騷擾女助理,判免職,但他不服,聲請再審,再審案由陳志祥承審,5位合議庭成員中,有4位成員認為本案應為發展婚外情未遂,而非性騷擾,故改判罰俸一年,但同庭的謝靜慧持不同意見,應維持免職,遂辭任職務法庭法官明志。

謝靜慧辭任的消息一出,舉國譁然,質疑判決有問題,陳志祥為了弭平爭議,親自上媒體解釋改判理由,但被司法院以「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移送法評會,法評會決議評鑑成立,移送監察院彈劾,惟彈劾未過,發回司法院處理,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1月31日決議發布書面警告懲處。

陳志祥擔任法官34年,2018年以前,每年職務評定均為「良好(等同公務員的考績甲等」,到了2018年,基隆地院仍把陳志祥的職務評定打為「良好」,但送到司法院核備時,司法院以他因陳鴻斌案公開發言不當、被移送監察院為由,撤銷原本的「良好」,依職權改評定為「未達良好(等同考績丙)」。

2019年,基隆地院仍把陳志祥的職務評定打為「良好」,沒想到送到司法院核備時,再度被職評會撤銷,這次以他有數案再開言詞辯論為由,發回重新評定,基隆地院預計下星期開會討論。

陳志祥質疑,可能是4年前他點名司法院長許宗力不應再任大法官,影響到司改當權派的人事布局,造成這些司法高層一找到機會就挾怨報復,他感到失望心寒,因此,一得知彈劾案未過後,就申請退休,希望遠離是非。

陳志祥表示,他始終把小案當大案審理,把民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在辦,卻被司法院不斷追殺,不只記警告,還連續兩年撤銷他的良好職務評定,成為他的法官生涯污點。

他認為,司法院長的可掌控一、二、三審的人事異動,也可決定庭長、院長的人事案,更可控制法官的職務評定結果,權力過大,應該適度限縮。他在退休後,將好好休息一陣子,當個律師,遠離官場塵囂。

司法院回應,陳志祥的職務評定由職評會依證據審議,未特地針對他;而陳志祥認為遭到司法院高層報復,司法院也解釋絕無此事;至於陳志祥退休一事,司法院則表示「尊重他的生涯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