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官司靠運氣?同樣案情不同判決 連土地公都匪夷所思

樹義里福德祠管委會花近224萬元,買回自己的土地,但國賠官司卻敗訴。(記者張瑞楨攝)

樹義里福德祠管委會花近224萬元,買回自己的土地,但國賠官司卻敗訴。(記者張瑞楨攝)

2020/06/27 09:5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打官司靠運氣?台中市中山地政事務所於30多年前,分割南區一片台中農田水利會的土地,地籍圖卻疑似測量錯誤,道路邊緣線往南偏移1.74至2公尺,29年來沒更正,卻在2016年「將錯就錯」,把疑為劃錯的土地「逕為分割」再登記給水利會,導致機械公司、福德祠等3戶地主,得花錢向水利會買回自己的土地後,因此控告中山地政所,不料,相同案情、相同答辯,委任同一律師,都由台中地院審理,只是法官不同,台中地院今年1月判決機械公司勝訴,本月卻判決福德祠敗訴,管理委員會總幹事張銘洋說,如此南轅北轍的判決,恐怕連土地公都匪夷所思。

張銘洋說,樹義里福德祠20年前買土地時,地籍圖的建築線(道路邊緣線)面臨馬路,為何4年前變成不臨馬路?一定有錯誤之處,案情與過程都一樣,機械公司勝訴,福德祠卻敗訴,人民該如何信任司法?管委會決定上訴爭一個是非;台中地院回應說,同樣或相似證據,不同法官有不同見解,而有不同判決,此案可上訴二審。

判決書指出,台中農田水利會位於中市南區柳川南側的農田水利地,中山地政所於33、31年前(1987與1989年),依序劃出10米道路北側、南側分割線,但地籍圖疑似錯誤,兩條線都往南偏移1.74至2公尺,1989年起,機械公司、一家科技公司與福德祠管委會陸續買下土地,機械公司老闆在2016年秋天想蓋房子,卻發現中山地政所在同年7月,把地籍圖疑似錯誤的部份,也就是錯誤的道路南側邊緣,與實際現況的道路南側邊緣線,寬度1.74公尺至2公尺土地「逕為分割」,再把分割出來的土地,登記給水利會。

機械公司、福德祠管委會與科技公司的土地,被割出59、22、41平方公尺,變成了水利會的土地,原土地的地籍圖面積減少(實際土地沒有增減),且不臨馬路,成了價值貶損的「袋地」,只好各花約600萬、224萬、417萬元,向農田水利會「買回自己的土地」,再委託律師侯志翔控告中山地政所國家賠償,機械公司雖僅判決賠償181萬餘元,但仍是勝訴,福德祠卻於本月判決敗訴,科技公司預計7月宣判。

機械公司的勝訴主因,在於法官認為,鑑定顯示中山戶政所不依照樁位測量,位置、面積與地籍圖全錯,發現錯誤應更正,卻「將錯就錯或渾然不知」,「逕為分割」是不當措施,導致人民權益受損,應負起賠償責任。

福德祠管委會敗訴之因,是審理的法官採信,中山所自認沒有錯誤的答辯,她認為,早年測量時,道路中心樁位遺失,中山所無從辦理分割,2000年曾有地主聲請鑑界,結果與四鄰界址一致,顯示地籍圖正確,另外,中山所測繪地籍線(道路邊緣線)或分割土地,是依農田水利會的指定,2016年恢復樁位,中山所逕行分割,也沒有錯誤之處。

福德祠管委會指控,中山地政所把正確道路邊緣線(圖右處),往南偏移1.74至2公尺,錯誤劃到台階處(圖左處)。(記者張瑞楨攝)

福德祠管委會指控,中山地政所把正確道路邊緣線(圖右處),往南偏移1.74至2公尺,錯誤劃到台階處(圖左處)。(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