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爆急當官縱放殺人犯 「吳宗憲」發聲明否認

新北法制局長吳宗憲今天到議會備詢。(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法制局長吳宗憲今天到議會備詢。(記者何玉華攝)

2020/06/23 10:52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今年3月轉任新北市政府法制局長的前檢察官吳宗憲,傳出為了當官,縱放殺人凶嫌趴趴走,吳宗憲今(23日)發表聲明表示,對家屬有同理心的感受,鼓勵送請調解是期待家屬可以盡早取得補償,與刑事偵查並無彼此牽制;且停押被告等的時間,早於他受邀至新北市府。

桃園去年7月發生一起購車糾紛,買家率18名惡煞把賣家打死,當時的承辦檢察官吳宗憲聲押4名凶嫌後,力勸雙方和解,案件拖了近1年未結,隨後他在今年3月轉任新北市政府法制局長,倉促辭官留下逾150件未結案子,引起爭議;也讓被打死的賣家家屬,相當悲憤。

吳宗憲今天發表聲明指出,他理解家屬失去至親的痛苦,對家屬表示深深哀悼之意;鼓勵送請調解是期待家屬可以儘早取得賠償。調解與刑事偵查並無彼此牽制,警察也非常認真的將十餘名被告一一找到,調解的同時,警方亦未懈怠的持續偵辦;讓家屬能儘速取得實質的賠償,更是司法正義的表現,也是修復式司法的理念。

吳宗憲說,羈押是為保全證據,重罪也不能當作羈押的唯一理由,當時在押者已無繼續羈押必要,辯護人也表明希望停押與死者家屬談論賠償事宜,因此毋庸再羈押。且停押被告等的時間,甚早於他受邀至新北市府。

對於未結案件數遭到質疑,吳宗憲說,桃園地檢署是艱困區,每月新收案達百件,離職的3月份,平均每位檢察官未結190件,他的未結案遠低於平均數。

吳宗憲說,他離職後,已有檢察官接手全股案件,當事人權益不會受影響。接手的檢察官極為認真優秀,家屬若對他之前的偵辦方式有所誤解,接手的檢察官一定可以保障家屬權益。

聲明稿全文如下:

一、 對於家屬我們同理心的感同身受

失去至親的痛苦我們都能理解,對於家庭、生活都是劇變,先向家屬表示深深哀悼之意。

二、 鼓勵送請調解原因

期待家屬可以儘早取得賠償。調解與刑事偵查並無彼此牽制,警察也非常認真的將十餘位被告一一找到,調解的同時,警方亦未懈怠的持續偵辦。刑事偵辦外,讓家屬能儘速取得實質的賠償,更是司法正義的表現,也是修復式司法的理念,故檢察官於偵查中,常將可能達成調解的案子送請調解,也是期待被害人能提早受到補償。本件期待調解成立的唯一原因,只希望能讓死者父母、小孩儘早取得賠償金,且開庭時均全程錄音錄影,雙方律師也都在場。

三、 被告毋庸再羈押的原因

羈押是為保全證據,重罪也不能當作羈押的唯一理由,本件當時就在押者已無繼續羈押必要,辯護人也表明希望停押與死者家屬談論賠償事宜。又停押被告等的時間甚早於受邀至新北市府。

四、 未結案達150件部分

桃園地檢署是艱困區,每月新收案甚至達百件,離職的3月份每位檢察官平均未結190件,本人未結案已遠低於平均數。

五、 難以用北檢殺警案比擬

檢方偵辦每個案子都是獨立個案,難以比擬,北檢案有全程監視器、有許多圍觀證人,都與本案不同,本案較為案情複雜,接手檢察官迄今也是積極偵辦,並無懈怠。

六、 已由另位檢察官接收偵辦

本人離職後,已有後手檢察官接手全股案件,當事人權益不會受影響。該檢察官極為認真優秀,家屬若對本人偵辦方式有所誤解,相信後手檢察官一定可以保障家屬權益。

七、 案件尚未結案

司法應公平對待告訴人、被告,所以在偵辦同時,必應兼顧告訴人及被告權益,期待找出雙贏的結結論因全案尚未偵結,案情部分尚不宜對外表示意見。

新北市政府新任法制局長吳宗憲(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資料照)

新北市政府新任法制局長吳宗憲(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資料照)

新北法制局長吳宗憲聲明。(記者何玉華翻攝)

新北法制局長吳宗憲聲明。(記者何玉華翻攝)

新北法制局長吳宗憲聲明。(記者何玉華翻攝)

新北法制局長吳宗憲聲明。(記者何玉華翻攝)

新北法制局長吳宗憲聲明。(記者何玉華翻攝)

新北法制局長吳宗憲聲明。(記者何玉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