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墟上吊無名男屍亡魂漂流9年 經DNA比對終返家

海山警分局巡佐蔡淑女(右)協助無名男屍找到家人。(記者陳薏云翻攝)

海山警分局巡佐蔡淑女(右)協助無名男屍找到家人。(記者陳薏云翻攝)

2020/06/19 14:27

〔記者陳薏云/新北報導〕2011年3月中,國立台灣藝術大學7名學生,以廢墟為題拍攝影片,前往板橋區民族路一處廢棄的客運站取景,赫然在4樓上鎖的房間內,發現一具身首異處的上吊男屍,嚇得連忙報警。此案經警方公告仍無家屬認領,最後安奉於三芝區公塔。海山警分局巡佐蔡淑女不放棄,幾經比對後,終於本月確認男屍身分,並通知其胞妹,讓亡魂得以返家。

海山警分局巡佐蔡淑女2019年元月初比對無名屍體系統,發現一起2010年8月民眾報案失蹤協尋時年53歲,設籍萬里區的簡姓男子,有註記身高172公分,及最後去向為板橋區,雖其他相關衣著、特徵均未陳述,感覺與板橋此起無名屍有些許關連。

蔡淑女再向鑑識小組調閱當年案發照片比對,由於失蹤簡姓男子的雙親均已過世,僅查出其妹妹住在三峽區,蔡淑女商請三峽分局鑑識巡官陳麒任協助,就近便民採樣簡妹DNA,再將採樣檢體函送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鑑驗比對,經法醫所初步鑑驗函復,需要再找其他手足一人採樣比對才能更精確。

蔡淑女再找到其家族中唯一男性為失蹤者簡男堂弟,再送採驗幾近確定與該無名屍體相符,沒想到之後爆出簡男於民國2013年及2014年竟然還有報稅紀錄,讓簡妹質疑DNA科技比對正確性,案件只好擱置等待檢察官進行後續查證。

經檢察官抽絲剝繭查證後,今年6月1日通知簡妹到庭,告知查證報稅狀況為人頭帳戶,該公司稱並未有此員工,才讓案情真相大白,蔡淑女後續更協助簡妹到戶政事務所辦理除戶、板橋殯儀館塔位位置確認,因DNA比對串起尋人情,順利助亡靈於端午節前夕落葉歸根。

海山警分局長林温柔呼籲失蹤多年者家屬,DNA科技鑑驗精準度能提高確認無名屍體身分的機會,不要太早放棄希望,可以向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警察局鑑識中心及各分局偵查隊、防治組請求協助採樣DNA鑑驗比對,完全免費,讓尋人過程多一些線索,多一種協尋管道就多一次機會,串起失蹤多年者與家屬團圓的願望,幫助親人早日找到回家的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