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驅離案辯論 馬英九:學生不想對話、只想拖垮國家

馬英九(中)說,行政院被群眾佔領,不只是治安事件,更是國安問題,他支持警方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驅離,且他和江宜樺都沒有下令警方限時驅離。(資料照)

馬英九(中)說,行政院被群眾佔領,不只是治安事件,更是國安問題,他支持警方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驅離,且他和江宜樺都沒有下令警方限時驅離。(資料照)

2020/06/03 18:3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323行政院警方強制驅離」案,7旬老翁周榮宗(已故)等23名受傷民眾自訴控告時任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4人涉殺人未遂、傷害等罪,今天開庭辯論;馬英九答辯指出,行政院被群眾佔領,不只是治安事件,更是國安問題,他支持警方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驅離,且他和江宜樺都沒有下令警方限時驅離。

馬英九說,立法院被佔領,仍可在其他會議室開委員會,但行政院被攻佔,就是中央行政核心被癱瘓,是國安層次的問題,不只是單純治安事件;有人以64天安門事件、228事件比喻此案,他認為,此二事件都是真槍實彈的軍人,228事件長達2個月造成865人死亡,與政院驅離案本質完全不同,也不相關。

馬英九說,學生佔領立法院後,他派江宜樺前去會談,在台上的主持人林飛帆卻不把麥克風給江宜樺,剝奪江宜樺的發言權。他後來宣示7次政府立場,邀群眾代表到總統府直播會談,但對方相應不理,要求他去立法院外公開會談,他和執政團隊才逐漸理解到對方對會談根本沒有興趣,「不想對話,只想把國家拖垮的話,那我就沒辦法了」。

方仰寧答辯時則是反問自訴人:「如果我當年沒守住行政院,以致院內100多枝長短槍被暴徒搶走、行政院機密文件散失外流,我今天是否會被依瀆職罪審判?」從318開始他就率領員警不眠不休保護立法院內外學生的安全,最後卻落得行政院也被佔領,讓他感到非常痛心和難過。

方仰寧強調,佔領行政院現場根本是刑事犯罪現場,他向暴徒宣示權利後依法逮捕暴徒,廣播勸導離開但人群卻愈來愈多,還有穿著法袍的律師說要去勸離學生,卻繼續開臉書直播叫更多人來,他不斷廣播勸民眾離開但無效,勸離無效才會採取抬離、架離,「我請靜坐學生站起來,是因為天色昏暗,擔心他們被執法員警踩踏到」,自訴人卻說他縱容員警動用暴力,他認為是錯誤推論,自信警方作為符合比例原則。

王卓鈞答辯,警察是採地區責任制,地方警局人力不足時才會向警政署請求支援,323當晚由時任台北市警局長黃昇勇趕到現場成立臨時指揮所,負指揮職責,王卓鈞強調自己不在現場,江宜樺也未指示限時驅離。

王卓鈞說,馬英九、江宜樺當晚雖有打電給他關心學生安全,並要警方注意安全,但未下達強制驅離,更沒有要求限時驅離;他說,他擔任7年台北市警局長、6年9月警政署長的期間,從未要求下屬限時達成,就算重大刑案偵辦,也不會要求限時破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