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造謠強制放假2週 基院:未影響公共安寧不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切勿轉傳網路上流傳的不實疫情相關資訊。(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切勿轉傳網路上流傳的不實疫情相關資訊。(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0/05/26 13:46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全台聞疫情色變。陸姓男子竟在LINE上造謠:「行政院全台9縣市明起強制放假兩個星期」,被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法究辦。基隆地院審理後認為鄭亂造謠,未達影響公共安寧的程度,裁定不用受罰。

裁定書指出,陸姓男子是在3月17日晚間9時許,以化名「小陸總監」留言,在LINE通信軟體上PO文:「行政院宣布全台9縣市明天起實施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假期兩個星期,從2020年 3月18日開始,所有上班族、學生(強制性)休假,以免傳播,檢查連結以查看您的縣市是否已列出:http:// bit.ly/MandatoryPaidleave」。

警方發現後認為陸在網路上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函送法辦。

法院審理認為,陸的PO文是可受公評查證之事,任何一個上班族、學生,並不會因陸的PO文自動(強制性)休假,必會等待各縣市政府通知或自行查證。

再者,警方也未舉證到底有多人上班族學生因為看到陸的PO文未去上班、等,影響公共安寧的事證。

裁定書指出,陸男在網路上的PO文,被警方函送社會秩序維護法後,應自我警惕,不要在網路上轉傳、開玩笑,陸男的行為雖屬不當,但未達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的程度,因此裁定陸不用受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