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陪審團協會鄭文龍:台灣若採參審制 等於是跟中國統一了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中)、副理事長張靜(右)、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左)。(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中)、副理事長張靜(右)、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左)。(記者謝君臨攝)

2020/05/25 11:0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特別提及國民法官制度4年內一定要上路;對於司法院目前主推類參審制,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再度召開記者會疾呼應採陪審制,協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陪審制已獲得包括加拿大民進黨黨部等超過170個團體支持,且中國實施參審制已十多年,若台灣也採行參審制,等於是跟中國統一了。

台灣陪審團協會上午召開「司法改革要民主!國民法官要陪審!」記者會,由鄭文龍主持,與會者包括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協會理事詹晉鑒、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以及中華民國法治改造促進會理事長李禮仲。

鄭文龍指出,回應蔡總統續任演講,我們認為國民法官應採陪審制,理由有三;首先,協會於520後搜集民間聲音,已有超過170個團體支持陪審制,其中有4個海外團體聲援,包括全美台灣人權協會、FAPA洛杉磯分會、加拿大台灣同鄉會、加拿大民進黨黨部;呼籲蔡總統接任黨主席後,應重視海外分部的聲音。

鄭文龍說,其次,蔡總統推動司法改革,我們認為必須注意民意;協會之前曾委託中山大學做民調,有83%民眾支持陪審,而TVBS的民調也顯示有74%人民支持陪審,再加上目前超過170個民團及海外團體聲援陪審,蔡總統應聽到民意,我們有能力、資格、條件來實施陪審制,至少也要參、陪審兩制合併試行。

鄭文龍表示,第三,若照司法院國民法官參審制,會造成國安危機;中國早已實施參審制幾十年了,其中2012年有628萬件,但依據司法院的規劃台灣1年是600件;台灣價值就是民主,而中國不民主,所以台灣不要一國兩制、不要一個中國,也不要九二共識,但若實施參審等於跟中國統一,我們認為不可。

李川信指出,以他對中文的解讀,「國民法官」就是陪審制的素人法官,希望蔡總統兼任黨主席能落實黨綱,採用陪審制;司法院說參審已把陪審好的放進來,結果變四不像,若參審好,何須放陪審進來?司法改革慢慢琢磨,對台灣人民是種折磨,退一步言,若能參、陪審併行,將是促進台灣朝野合作最好的開始。

張靜強調,參、陪審兩制併行對民進黨、司法院而言,沒有輸家,但若僅實施參審制試行失敗,人民一定輸,將造成三方皆輸,民進黨為何要鋌而走險?不理解政治為何會搞成這樣;全世界採陪審的國家,基本上都建立在不信任司法、官權及政府的立場上,台灣的國情、法律文化不正是如此?盼能兩制試行對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