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行亂借車給青少年「爆走」 衰大叔扛罪挨罰

機車行私自把客人廖男的機車借給不良青少年,廖男得扛罪挨罰,還要上道安講習課程,圖為飆車畫面,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機車行私自把客人廖男的機車借給不良青少年,廖男得扛罪挨罰,還要上道安講習課程,圖為飆車畫面,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2020/05/24 08:0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廖姓大叔委託機車店賣機車,機車行卻把機車借給青少年,一群人在中市蛇行、翹孤輪、燒胎、壓車與逆向行駛,危險駕駛行徑宛如「爆走族」,警方事後調閱監視器,罰車主廖男1萬2000元,應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廖男向員警反映,員警也找到騎機車的青少年,但此人卻矢口否認,廖男只好打行政訴訟官司,法官卻認為,廖男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告知監理單位騎機車的「應歸責之人」,依法必須罰車主,據此判決廖男敗訴。

判決書指出,去年8月31日清晨2時許,民眾向烏日警分局報案,指多名不良青少年騎機車危險駕駛,員警沒有追逐取締,事後調閱路口監視器錄影畫面告發。

依據警方目擊與監視器畫面,這群機車騎士從當天清晨2時30分起,聚集大肚區沙田路二段與三段,以及華山路、育樂街口與附近超商,危險駕駛的行徑,包括前輪抬起,用後輪行駛,俗稱「翹孤輪」、跨越雙黃實線(俗稱逆向行駛)、傾斜身體轉彎(俗稱壓車),2時50分左右,這群人還在雙黃實線的道路來回繞圈(俗稱燒胎),至於騎廖男的年輕人,錄影畫面顯示,是頭戴安全帽,穿著短褲與短袖衣服的男性。

廖男在翌日(去年9月1日)接獲警方通知到案說明,他才得知自己委託機車行賣的機車,被機車行借給外人,他與機車行人員、借車人一起向警方說明,借車人藉故不到,員警打電話問借車人,借車人又說,他把機車借給朋友(騎車人),警方聯繫騎車人,騎車人卻全盤否認,員警只好告發廖男,廖男去年9月28日上網申訴,強調蒐證畫面穿短褲的年輕機車騎士,並不是他本人,但台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仍駁回申訴。

廖男向台中地院提起行政訴訟,聲明撤銷罰單,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答辯說,廖男對機車有保管責任,委託機車行賣車,是廖男與機車行之間的私權契約,卻不能免除公法的義務。

台中地院認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如果違規處罰的對象,應歸責於他人,應限期向處罰機關告知應歸責人,由處罰機關另行通知應歸責人到案,但廖男卻在期限內,沒有告知應歸責人是誰,只上網申訴指機車被機車行借給他人,因此,縱使廖男不是危險駕駛的騎士,仍應受罰,判決他敗訴,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