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所灌水不實醫療紀錄詐領健保500多萬元 至少上千人受害

男子林義龍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男子林義龍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2020/05/15 15:41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新北市永和地區的「秀朗」診所院長林義龍,涉嫌於病患看診時,灌水登載患有糖尿病、高血脂等等不實病歷,並偽造施以抽血、超音波等不實健康檢查醫療紀錄,藉以向健保署申報醫療點數,詐領健保費,刑事局偵四大隊第二隊據報蒐證後,昨天將林男,以及診所陳姓醫師、廖姓法務女助理等3人查察到案,初步清查去年4月至今年1月期間,該診所不實抽血送驗資料竟高達2000多筆,被害人達上千人,初估詐領健保費至少約500餘萬元。

警方調查,44歲林男,台大醫學系畢業,曾在台大醫院、榮總任職,主要是負責家庭、小兒科等醫療照護,2018年10月開設「秀朗」診所執業至今。林男到案後,表示這些病歷都是診療時對病患的合理臆測,至於紀錄有抽血卻沒有抽血,則當時有交代護士,可能是護士沒有執行,或者習慣性會將這些紀錄打字入電腦,事後無法刪除導致,否認不法;陳男表示,診療時不記得有對病患做這些檢查,而廖女則認為診所並無違法問題。

全案依詐欺、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等罪嫌將林等3人移送檢方偵辦,檢方複訊後認為被害人眾多且涉嫌詐領健保費用甚鉅,諭令陳嫌20萬元交保、廖嫌2萬元交保,並以林嫌有湮滅證據、勾串共犯及證人之虞為由,向法院聲請羈押中。

警方表示,該診所以免收掛號費吸引病患及員工看診,但有病患發現原本僅是單純看感冒,卻被登載有甲狀腺疾病、糖尿病、高血脂、腎結石等等不實病歷,以及接受施以抽血、超音波、心電圖、肺功能測定等多項健康檢查,隨即向健保署檢舉,健保署經查發現不單純,涉嫌詐領健保費。

警方據報,昨天前往北市、新北市等地,逮捕林嫌與診所陳姓醫師,並通知廖女到案,查扣金融帳簿、檢驗所空白檢體清單、申報醫療點數總表、疑似偽造病歷資料、帳冊、醫療檢驗資料等大批贓證物,依法送辦。

警方查扣金融帳簿、檢驗所空白檢體清單、申報醫療點數總表、疑似偽造病歷資料、帳冊、醫療檢驗資料等大批贓證物,(記者 邱俊福攝)

警方查扣金融帳簿、檢驗所空白檢體清單、申報醫療點數總表、疑似偽造病歷資料、帳冊、醫療檢驗資料等大批贓證物,(記者 邱俊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