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前歸仁雙屍案大逆轉!死囚謝志宏再審改判無罪

台南「歸仁雙屍命案」再審,謝志宏(右二)獲判無罪。(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台南「歸仁雙屍命案」再審,謝志宏(右二)獲判無罪。(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2020/05/15 10:4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2000年震驚社會的台南「歸仁雙屍命案」,原被三審判死定讞的謝志宏,獲檢方調查認為無殺人事證、聲請台南高分院再審。台南高分院今天上午宣判,全案大逆轉,謝志宏改判無罪,可上訴。

謝志宏遭羈押6834天,在律師涂欣成與冤獄平反協會協助下,經過20年、歷經更七審,9次死刑判決,台南高分檢107年9月以檢察官發現全案還有新事實、新證據,認定謝志宏應受無罪判決,聲請再審。台南高分院去年3月14日裁定再審且停止刑罰執行,謝志宏因此重獲自由,台南高分院再審今宣判謝志宏無罪。

2000年歸仁地區發現一名年輕女子還有一名老農夫的屍體,嫌疑重大的謝志宏與郭俊偉都被判死,謝志宏喊冤,不斷向律師涂欣成說,他的認罪自白是被刑求的結果,曾當庭翻供,但檢察官跟法官不相信他,2011年,最高法院駁回謝志宏上訴,死刑定讞。

2013年起,謝志宏在律師涂欣成和冤獄平反協會協助下,三項新證據跟著出來,開啟再審的大門,這三項證據也是謝志弘案的疑點。

第一疑點,是宜蘭縣警局鑑識股長藍錦龍的鑑識報告,證實郭俊偉的供詞不實在。當時郭俊偉辯稱,刀子是被謝志宏搶走,殺害女子與老農夫,不過老農夫的腋下被刺了一刀,當時法醫沒有注意到,但這一刀卻被自稱沒有行兇的郭俊偉說了出來。

第二點,高分檢檢察官林志峯,因歸仁分局交不出自白錄音,他直接殺到歸仁的一間派出所,在警所中找到當時的專案報告,還保留了20年前謝志宏的行蹤交代,裡面的內容卻與謝志宏翻供的內容一模一樣。

最後一點,則是法醫研究所的報告。一審、二審時都有一名「法醫」認為,從死者的刀傷、犯案用的蝴蝶刀沒有血溝設計,所以殺人特別會費力,不排除犯案人數有2人以上,但這個論點法醫研究所認為不成立,在程序庭中,也傳兩位法醫提供專業意見,但兩人都認為,無法從刀傷逆推嫌犯有幾人,這是科學證據的侷限。

同時,在審理程序時,郭俊偉雖然對謝志宏的證詞不利,但也有一個破綻,當時檢察官問郭俊偉當天的行程時,話語中都是郭俊偉命令謝志宏要去哪裡,但在命案現場,卻是郭俊偉聽了謝志宏的命令,還被謝志宏搶走刀子殺害年輕女子與老農夫。

合議庭認為,至今歸仁分局還沒有找出筆錄錄音帶的下落,也無法證明謝志弘有犯殺人罪的證據,以刑法無罪推定原則,判處謝志宏無罪。

冤獄平反協會表示,謝志宏遭羈押6834天,是全國平反案例中,羈押最多天的案例,經過20年終於獲判無罪,而「江國慶命案」歷經15年獲得平反,謝志宏與江國慶一樣入罪如鴻毛,但平反的路走卻得更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