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百年老建築起火 高雄港站北號誌樓遭火噬

網友拍下高雄港站北號誌樓遭火噬的畫面。(翻攝自鹽埕研究所臉書)

網友拍下高雄港站北號誌樓遭火噬的畫面。(翻攝自鹽埕研究所臉書)

2020/05/13 20:28

首次上稿 18:30
更新時間 20:28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文化局明天將舉行「打狗」正名為「高雄」的「高雄100」百週年紀念,今天下午4點45分卻發生有近百年歷史的高雄港站北號誌樓火災,火勢約在下午5點16分撲滅,文化局表示,經初步檢視現場,2樓屋架、桁木及門窗毀損,起火原因尚待火場鑑定中。

位於鼓山一路30號的高雄港站北號誌樓為1棟2層樓的磚牆建築,於1923年建成至今有97年歷史,為高雄港站的附屬設施之一,控制火車進出高雄港站,為台灣唯一保留完整聯動裝置的機械式號誌樓,1樓為加強磚造、洗石子外牆,2樓為木造雨淋板建築屋頂為英式木屋架,現為全台唯一仍可操作機械連動裝置的號誌樓,2樓上整排轉轍器閘柄更是珍貴的鐵道國寶。

高雄市文化局指出,高雄港站北號誌樓為台鐵產權,但為進行歷物建物的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現由高雄市文化局代管借用,原本將於近日進行文物清點準備修復,卻在今天慘遭火噬,待火場鑑定出爐後,將針對此次毀損狀況進行修復變更設計,後續也會加強文化資產的相關防護工作。

高雄港站舊名為打狗驛站,是高雄的第一座火車站,最早在1900年建於現為「舊打狗驛故事館」的北方約800公尺處,1908年縱貫鐵道全線通車後,同年9月新建的舊打狗驛,站1920年打狗改名為高雄,直到1941年因都市計畫在建國路設立高雄火車站後,才將其更名為高雄港驛,做為貨運專用,在高雄港顛峰時期是全台最大的貨運站,直到2008年廢站。

高雄港站北號誌樓的原貌。(記者許麗娟翻攝)

高雄港站北號誌樓的原貌。(記者許麗娟翻攝)

慘遭大火的北號誌樓2樓被燒得一空。(記者許麗娟翻攝)

慘遭大火的北號誌樓2樓被燒得一空。(記者許麗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