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賄還簽借據成罪證 南投仁愛鄉長吳文忠涉貪827萬元被訴

仁愛鄉長吳文忠涉嫌貪污高達827萬元,目前羈押中。(資料照)

仁愛鄉長吳文忠涉嫌貪污高達827萬元,目前羈押中。(資料照)

2020/05/13 13:3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南投縣仁愛鄉長吳文忠,今年3月因涉嫌貪污被羈押至今,台中地檢署今天進一步將他與仁愛鄉公所公務員、廠商共27人,提起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公訴,中檢指出,吳文宗於2018年參選鄉長時,為支應龐大競選經費及個人債務,透過白手套向廠商索賄600萬元,還簽下借據,約定當選後要給1億2000萬元的工程,當選鄉長後,又向得標承包商索取每件工程款5%至15%的回扣,貪污所得合計827萬元,上梁不正下梁歪,仁愛鄉公所的公務員也猛收紅包,連學界都沉淪,兩名擔任評審的學者,跟公務員一起喝花酒,在聲色場所簽名,放水驗收工程,「形成上、下游共構的貪瀆集團」。

中檢指出,南投縣仁愛鄉鄉長吳文忠,2018年擔任第20屆仁愛鄉民代表會主席期間,即起意想參選仁愛鄉長選舉,為支應競選費用與個人債務,分別與姪子張宏義(37歲),以及司機杜品宏(32)當白手套,向有意承攬該鄉工程的廠商負責人施秋勳(59歲)、會計李月娟(60歲),要求給600萬元,並承諾吳文忠順利當選仁愛鄉長後,會給施男共1億2000萬元的工程。

吳文忠於2018年12月當選鄉長後,依約定分配工程給施秋勳之外,又指示白手套杜品宏及施詎勝(43歲),出面夥同廠商圍標,或要求鄉公所的公務員,要配合指定小型工程廠商,再向得標廠商收取標案金額的5%至15%回扣,部分廠商是在前鄉長任內,施作工程且完工,但尚未撥款,也還是要給5%的賄賂,才能核撥取得工程款。

白手套杜品宏身兼營造工程廠商,也獲得分配仁愛鄉公所發包的10萬元以下小型工程,他也要交10%的回扣給吳文忠,另他還借用其他廠商牌照,承攬該鄉公開招標的工程,台中地檢署機吳文忠與杜品宏,依刑法第123條的準收受賄賂罪嫌、貪污治罪條例第4條的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罪嫌、同條例第5條的對於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等罪嫌起訴;杜品宏另涉有同條例第11條的對公務員不違背職務行為交付賄賂罪嫌、政府採購法第87條的借牌罪嫌而提起公訴。

中檢調查時,發現仁愛鄉公所建設課技士黃耀弘(53歲),配合吳文忠指定小型工程廠商外,還利用驗收與承辦工程發包、請款等機會,向多家廠商「收紅包」,頻繁密集接受廠商招待,於夜間到台中市酒店、理容KTV等聲色場所喝花酒16次,再洩漏招標訊息給廠商,或不實驗收,形成上、下游共構的貪瀆集團,也讓廠商幾乎無利可圖。

中檢還查出,連學者都沉淪,該公所承辦「清流部落文健站結構安全鑑定委託技術服務案」,聘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退休教授黃添坤(56歲)、中州科技大學景觀學系副教授張俊斌(52歲)當驗收委員(依偽造文書等罪名起訴),兩位學者卻接受廠商與公所技士黃耀弘邀請,跑到台中市的聲色場所喝花酒,在酒店簽名驗收此案。

本案由中檢檢察官鄭葆琳指揮調查局與廉政署人員成立專案組,歷經2年調查,直到去年9月間,部分廠商被剝削無利可圖,打算退出此貪瀆集團之際,專案組決定發動搜索偵辦,前後傳喚67人(含證人),統係發現,吳文忠從2018年12月就任仁愛鄉鄉長,短短數月間,涉貪的採購或工程案達54件,含索賄與收受回扣金額共計827萬50元,檢方以吳文忠不知廉潔自持,貪取回扣賄賂,顯然有違其選民付託及社會期待,更斲害身為民意代表及政府機關的公益形象,犯後不坦然面對,沒有醒悟自省之意,請求法院從重量刑。(19:00更新)

吳文忠向廠商索賄,約定當選後會給1.2億元的工程,還簽下借據,成了犯罪證據。(記者張瑞楨翻攝)

吳文忠向廠商索賄,約定當選後會給1.2億元的工程,還簽下借據,成了犯罪證據。(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