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精神病院終於有譜了 原來是蔡清祥拜會阿中部長

法務部長蔡清祥日前拜會衛福部長陳時中,達成建立司法精神病院的共識。(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日前拜會衛福部長陳時中,達成建立司法精神病院的共識。(記者吳政峰攝)

2020/05/06 17:3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鄭姓男子去年七月在火車上殺害鐵路警察李承翰,卻因犯案時喪失辨識能力而獲判無罪,需監護(強制治療)5年,雖然外界長年呼籲要替這類病患設立「司法精神病院」,但權責機關法務部與衛生福利部之前為了「誰主責」而僵持多時,法務部長蔡清祥為了解決問題,日前主動拜會衛福部長陳時中,雙方達成共同建置司法精神病院的共識。

嘉義地院日前判殺警的鄭男無罪,引發不少波瀾,三年前司改國是會議討論的司法精神病院也因此再度浮出檯面,事實上,去年發生台南真理佛堂縱火案、曾姓嫌犯要求做精神鑑定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就召集法務部與衛福部商討病院建置一事,惟法務部認為罹患精神疾病的被告屬於「病患」,應由衛福部主責;而衛福部認為醫院難以負擔「戒護」,應由法務部主責,雙方各持己見,無疾而終。

殺警無罪案判決出爐後,社會一片譁然,蔡清祥為了加速司法精神病院的建置,日前在跨部會會議時遇見陳時中,主動上前拜會,拋出共同建置病院的概念,陳時中認為此舉可行,欣然同意。

據悉,目前衛福部已開始著手尋覓病院院址,一旦開始建立,法務部會提供戒護設備與人力,如果缺經費,法務部也可籌措金源。兩部破冰動起來,試圖替罹患精神疾病的被告尋求一個較佳的硬體藥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