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捐發票給阿珍領國務機要費 種村碧君:我冤枉

種村碧君今到高等法院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種村碧君今到高等法院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2020/05/05 14:3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女性友人、貴婦團成員種村碧君,被控提供135張發票給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去核銷國務機要費542萬元,一審依貪污罪將種村判刑4年,二審高等法院今開庭辯論,種村強調她根本沒犯罪,請法官還她清白,「救救我14年的冤案」;全案辯結,定6月23日宣判。

台北地院審理國務機要費案時,認為「發票團」也涉不法,向檢方告發陳致中、陳幸妤、種村碧君等11人。其中,種村碧君被控提供吳淑珍135張發票,吳淑珍持以核銷申報國務機要費542萬元;北檢2015年起訴種村,一審台北地院認定她是貪污幫助犯,判刑4年、褫奪公權2年。

今二審開庭,種村碧君一如以往坐輪椅、戴口罩出庭,當庭咳嗽不已,聲音沙啞地喊冤說,她真的很愛吃、很會消費,「我全身都是發票」,看到身邊朋友都把發票給吳淑珍,她也跟著給,吳沒說要做什麼用,但她以為是要對獎之用,不知是要拿去核銷國務機要費,「總統夫人旁邊隨扈都有帶槍,我怎麼敢犯罪?為什麼大家都要賴給我?」

種村強調她是正直的人,心安理得,這案子結束之前,她絕對不會出國,就算生病也一定到庭,她沒有權力,更不敢犯罪,她是冤枉的,這了這件案子身心俱疲,希望法官判她無罪,以還她14年來的清白。

種村碧君是日本籍,原名李碧君、李淑雅,為杏林新生製藥、瀛得投資公司負責人。她自承目前靠父親、丈夫的遺產度日,沒有孩子,母親也已過世,目前她一個人生活。

辯護律師吳孟良答辯指出,吳淑珍並未告知種村發票要做何用途,發票幾乎都沒打統一編號,只能用於對獎,她以為是公益捐獻,將發票給吳時也未特地過濾金額與名目,她不知道會計後來會在發票加蓋總統府印章去核銷請款,不但不是共犯,連幫助犯也算不上。

蒞庭檢察官主張,檢察官則主張,種村碧君提供的發票金額大多超過5000元,顯是經刻意過濾挑選高額發票給吳,她可以預見發票是要被吳拿去報帳,甚至明知其目的而提供,應構成貪污罪正犯或幫助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