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櫃火災前4天「20分鐘查10層樓」 5大消防安全設備都沒查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 26日早上發生大火,傷亡慘重。(資料照)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 26日早上發生大火,傷亡慘重。(資料照)

2020/04/29 13:0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錢櫃KTV週日發生火災,造成嚴重死傷,不過北市消防局、建築管理工程處在4月22日就有進行聯合檢查,卻沒發現異狀,議員更痛批,消防局當天僅花20分鐘就檢查完10層樓,「合不合理」?消防局長也坦言時間確實太快。

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今要求北市消防局、建管處針對錢櫃火災進行專案報告,消防局表示,火災後發現業者五大消防安全設備(室內消防設備、自動灑水設備、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緊急廣播設備、排煙設備)都被關閉,而這些設備在消防局3月30日的定期消防安檢都有通過。不過李柏毅、羅智強、戴錫欽等議員質疑,北市府在4月22日還有針對錢櫃進行一次聯合稽查,當時都無發生異狀。

羅智強質疑,消防局4月22日的聯合稽查,為何沒有檢查自動灑水、廣播設備、排煙設備等五大消防安全設備,他痛批,「最可惡的不是不合格,而是偽合格!」如果檢查不合格民眾就不會去,但北市府幫業者背書,民眾才會去。

李柏毅也說,消防局在4月22日的聯合稽查,只花20分鐘就查完10樓,「合不合理?」且當時稽查人員就有發現疑似施工狀況,但稽查人員僅口頭詢問業者有無施工,並沒有開門檢查。李痛批,稽查人員怎麼業者說沒施工就相信,卻連看都沒看。李更指出,這次出事的512包廂與排煙室鄰近,結果排煙室沒啟用,導致煙直接往樓上灌。

對此消防局表示,錢櫃的五大消防安全設備在3月30日的抽查都是合格,4月22日是由消防局、建管處、商業處進行的聯合稽查,因此當時僅抽查滅火器、照明燈、出口標示器,並未檢查五大消防安全設備。但消防局長吳俊鴻也坦言,4月22日的時間確實太快。

羅智強也說,業者在3月30日檢查合格,但火災後卻被發現五大消防安全設備是關閉的,業者可能知道稽查作業流程,這樣檢查有何意義,「你檢查完他就關?」

戴錫欽建議消防局,應該採秘密客便服抽檢設備是否正常,假如稽查人員發現狀況與圖說不符,應該授權現場人員進行必要處理,不要等到稽查回來才處理。他也建議業者,應該在消防設備主要開關加上警語與列相關刑責,並向客人宣導消防逃生,且不計入消費時間。

柯文哲昨表示,未來要加強E化,並要求人員帶平板電腦出去稽查、當場確認縮短資料登錄時間。議員鍾佩玲今詢問北市府,建置E化需要多久時間,建管處表示,E化還要進行圖說掃描,需花費3至4年的時間,現在將優先把八大行業的圖說建置到雲端。

議員李柏毅痛批,消防局4月22日僅花20分鐘就檢查完10層樓,「合不合理?」(記者蔡思培攝)

議員李柏毅痛批,消防局4月22日僅花20分鐘就檢查完10層樓,「合不合理?」(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