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科主管夫妻574萬買古董 竟買到「現代仿製工藝品」!

竹科王姓主管花174.5萬元購買29個「漢代古磚硯」經鑑定都是假貨。(記者蔡彰盛翻攝)

竹科王姓主管花174.5萬元購買29個「漢代古磚硯」經鑑定都是假貨。(記者蔡彰盛翻攝)

2020/04/28 23:25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竹科王姓主管夫妻聽信媒體報導新竹縣「億元收藏家」陳發貴的專業,先後以574萬元購買7個宋代茶盞、29個「漢代古磚硯」,事後夫妻聽朋友說陳男賣的是假古董,經鑑定才發現竟然買到的是「現代仿製工藝品」,新竹地院依詐欺取財罪將陳發貴判刑1年10月,犯罪所得574萬5千元沒收。

判決書指出,陳發貴經營古董買賣,具有辨識古董名家字畫、古宋瓷專業知識。2016年8月向王姓夫妻介紹古物收藏,並提出媒體專訪表示其對於古物收藏相當專業因而致富,佯稱:「宋代茶盞是中國經紀人從當地帶過來的古董,是宋朝從建窯窯口出來,絕對不會有問題,買下去絕對會翻倍」等語,致夫妻以400萬元購買茶盞7個。

2017年4月,陳男明知從微信軟體上進貨的磚硯是經過當代加工的仿製工藝品,竟仍佯稱:「漢代磚硯是中國經紀人從當地帶過來的古董,現在正在熱的就是漢磚,漢磚也可以投資,絕對會起來,自古以來就有很多人拿漢磚去加工成硯臺,這種東西基本上就是魏晉南北朝或漢代,都是古代的」等語,讓夫妻以174萬5千元向陳發貴購買磚硯29個。

經夫妻聽聞友人向陳發貴購買的茶盞有假,遂將茶盞、磚硯委請中興動產鑑價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淑銘進行鑑定,鑑定結果認為全是「現代製作、仿製工藝品」,才知受騙。

法官認為,陳男不思以正途取財,竟利用被害人對古董真偽及價值判斷能力尚淺,及對他的信任,導致被害人損害甚鉅,顯然欠缺法治及尊重他人財產權觀念,其所為顯有惡性,且迄今尚未和解,全然未賠償被害人損失,因此依詐欺取財罪判刑1年10月,犯罪所得574萬5千元沒收。

竹科王姓主管花400萬買的7個宋朝茶盞,經鑑定都是假貨。(記者蔡彰盛翻攝)

竹科王姓主管花400萬買的7個宋朝茶盞,經鑑定都是假貨。(記者蔡彰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