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3佔領行政院」涉煽惑犯罪等案 高院上午宣判

「323佔領行政院」涉煽惑犯罪等案,高等法院歷經2年審理,4月28日上午將宣判此案。後排左二為魏揚(穿綠衣者)。(資料照)

「323佔領行政院」涉煽惑犯罪等案,高等法院歷經2年審理,4月28日上午將宣判此案。後排左二為魏揚(穿綠衣者)。(資料照)

2020/04/28 06:30

首次上稿 00:05
更新時間 06: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6年前「318太陽花學運」期間發生「323佔領行政院」案,學運領袖魏揚等21人被控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等罪,台北地院前年宣判,被控煽惑他人犯罪的魏揚等8人、加重竊盜罪的2人共10人均無罪,但被控妨害公務、毀損公物部份共11人獲判有罪,各判刑3至5月不等、可易科罰金;全案上訴後,高等法院歷經2年審理,4月28日上午將宣判此案。

高院28日上午宣判後,被告魏揚、陳廷豪、劉敬文等人、義務律師團將在高院刑事大廈門口舉行記者會表達對判決看法,民間司改會等團體將到場聲援。

高院審理時,魏揚辯稱,為了阻止不義的事情發生,當時已經沒有其他方式可阻止服貿協議,民眾才會包圍行政院,而且民眾都是自行到場,被告都應獲判無罪,指「只有惡法,沒有暴徒」,他對於被遭妨害公務等罪判刑的夥伴,認為應比照三一八佔領立法院「全面無罪」;陳廷豪也否認煽惑犯罪,他指前總統馬英九、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和立委張慶忠等人引發人民不滿,要說煽惑民眾犯罪的,也是馬、江、張等人。

檢方起訴指控,時任「黑島青」總召集人魏揚、成員陳廷豪、「沙漠野百合」發言人許立等8人,被控用臉書號召群眾,或在行政院、立法院持擴音器發言,號召指揮群眾佔領行政院。台北地院認定,8人言論是因為不滿服貿協議事件,發表情緒激動、不滿的言詞,或是為了要在抗議運動中帶領群眾靜坐,或為提振士氣而呼喊口號,主觀上難以認為具有煽惑他人犯罪的故意,判無罪。

另外,有9人被依妨害公務罪起訴、其中8人被認定有罪。北院認為,這些被告涉攻擊衝撞員警、出言恐嚇員警、推拉放倒員警的具體事證,還有人從後突襲員警用棉被「蓋布袋」再推倒,皆有蒐證影帶為證,依此判有罪。

另有3人被控破壞鐵拒馬、剪斷拒馬上的鐵絲、鎖頭、蓄意拉壞行政院大門,因此被認定犯行明確,判有罪。有2名學生被控竊取行政院內的濃煙逃生袋,法官查出2人是擔心警方施放催淚瓦斯,沒有據為己有的犯意,判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