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氣扛下殺人罪卻遭陷害 檢方起訴真兇

義氣扛下殺人罪卻遭陷害,新竹檢方起訴真兇!(記者蔡彰盛攝)

義氣扛下殺人罪卻遭陷害,新竹檢方起訴真兇!(記者蔡彰盛攝)

2020/04/21 00:23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江湖不可行!義氣攏是假!

2016年新竹縣竹北市發生一起槍擊案造成一死一傷,原本向檢警坦承開槍的彭冠霖,遭羈押才發現兩邊的人一共要他賠1600萬元,他出面頂罪卻落得沒有人要理他的下場!一、二審法官查出他初始基於義氣而頂罪,事後覺察所謂的義氣,竟遭人任意毀棄,再因親情的呼喚而醒悟,因此諭知無罪,新竹檢方重起偵查,將真兇葉進有依過失致死、殺人未遂等罪嫌起訴,檢方並因其惡性極大,建請院方從重量刑。

檢方調查,蔡男曾借錢給彭冠霖,彭冠霖又轉借「小猪」,嗣後「小猪」拒不清償, 蔡男催討未果,2016年1月21日晚間,蔡男、彭冠霖、陳男等人決定一同前往談判助陣。陳男開車載蔡男、葉進有(35歲),在竹北市中正東路突遇溫男的車,認為溫男是「小猪」人馬,開車追逐時,卻遭不明人士槍擊。

葉進有見狀,持改造步槍朝溫男的車射擊,溫雙腿中彈受傷,另又誤擊郭男所乘坐小客車,郭男後背部遭遠距離盲管式槍彈傷射穿主動脈及心臟,胸腔大量積血、左肺塌陷,送醫不治。

彭冠霖原本出面頂罪,但一審翻供,坦承是葉進有開槍,且他是幫葉扛罪的。根據法院審理紀錄,彭冠霖與父親的接見對話中,彭說有人會拿安家費、和解金也有人會出,還問父親從他進監到現在,家人已經拿多少錢了?彭冠霖說,畢竟蔡男有兒有女,葉進有又開槍且才剛關出來,他想他年紀最小,就出來幫忙分擔(指頂替),但除了父母知道此事,兩邊的人一共要他賠1600萬元,他出面頂罪卻落得沒有人要理他的下場!

法官認為,彭冠霖初始基於義氣而頂罪,事後覺察所謂的義氣,竟遭人任意毀棄,再因親情的呼喚而醒悟。一二審均判他無罪。

全案經高檢署分案偵辦追查真兇,葉進有到案後說他2015年10月才出監,2016年10月4日到新竹看守所探視羈押中的彭冠霖時表示:「當初出面相挺,形同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現在再找他人出來扛,邏輯不通」、「敢作敢當啊,我沒有在怕的」、「反正我就是這樣子而已啊,一條爛命而已啊,不然能怎麼辦。」

檢方調查,彭冠霖感念葉進有在外對他的照顧,不知道要抉擇葉進有還是父母親情時,葉男回應:「我知道這難免的,畢竟是你爸媽」,進而質疑其實是彭冠霖自己的意思(亦即其實是彭冠霖自己不願頂替,或有向父母說過此事),彭冠霖再回以:若是他直接向爸媽表明此事,父母應該早就直接找葉進有追究此事,葉進有才回應「嗯」。彭冠霖所涉頂替罪嫌部分,另由高檢署分案另案偵辦中。

葉進有矢口否認犯行,辯稱當天喝很醉,沒有帶槍,還說「去看彭冠霖時,他一副不想扛這責任,口氣也不太好,他要大家找一人出來擔,我也被弄到有點生氣,就說氣話說乾脆都推給我好了!」

檢方認為葉進有犯槍砲、過失致人於死、殺人未遂、毀損等罪嫌提起公訴,因其持有極盡殺傷力的改造步槍,在交通要道朝人射擊,分別造成死傷,嚴重危害治安及公共安全,惡性極大,非處以重刑無以懲處其惡性,建請院方從重量刑,以彰法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