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法拍爭議》律師:沒錢繳罰款可協商分期繳納 唯一解套是重新買回

律師林富貴。(記者俞肇福翻攝)

律師林富貴。(記者俞肇福翻攝)

2020/04/12 23:18

〔記者俞肇福、吳昇儒/基隆報導〕律師林富貴表示,當查扣存款沒有效果時,才能對其他動產或不動產強制執行,如果不先查扣存款就直接對不動產執行,才算違反比例原則,與罰款高低無關,此案當事人陳男沒有存款,依法拍賣房子符合法律的比例原則;至於陳男指控未貼封條有法律瑕疵,林富貴說,房子被查封卻未貼封條,但鑑價及訂拍程序已合法送達,仍可視為法律程序補正,法拍並無瑕疵。

林富貴表示,本案已經完成法拍而且過戶了,唯一解套的方式就是陳男去找得標的買主,請求再把房子賣還給他,依一般實務,陳男可能必須酌予貼補費用並動之以情,才有可能把房子重新購回自己名下。但據了解,陳男有透過關係詢問對方,但已遭到拒絕。

他指出,法律所謂的比例原則,是指國家為了達到行政目的,必須選擇侵害人民權益最小的方式進行,例如行政執行機關可以針對受執行人的任何財產施以執行,例如存款、汽機車及不動產等,因為標的(欠繳金額)很小,執行機關必須先就侵害人民權益最小的存款先執行,只有扣不到存款時,才能對其他動產或不動產執行,如果不先查扣存款就直接查扣房子,才是違反比例原則,與罰款高低無關。

林富貴說,從催繳罰款、到債權人家中履勘、請鑑價單位到家中鑑定房價,到行政執行署公告拍賣不動產,過程中有十多次的公文書寄送告知,大多採取雙掛號的方式以求慎重,當事人在法拍前都有機會繳納清償,執行署宜蘭分署人員到陳宅鑑價、請鎖匠到場開門,轄區派出所警察也有到場,並無法律瑕疵。

至於陳男表示因四處打工,母親不識字且未轉交掛號信等,林富貴說,如果陳男實際居住地不是戶籍地,可以通知寄件地址變更,如未申請變更,同居的家人收受並簽收公文書,就視同公文收受有效,不管收到公文的人是否了解內容。

林富貴呼籲說,民眾收到司法單位的公文書,如果對內容有疑問或個人經濟狀況困窘,可到各縣市政府服務台請教義務律師免費諮詢,以免個人權益受損。

相關新聞請見:

欠繳1.8萬元罰單 3樓透天厝被法拍135萬賤賣

基隆法拍爭議》基市長林右昌:民眾有急難需求政府可提供協

基隆法拍爭議》欠繳1.8萬罰單賠上百萬透天 執行官:有困難應提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