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欠繳1.8萬元罰單 3樓透天厝被法拍135萬賤賣

基隆陳姓男子一萬八千元罰單未繳,3樓透天厝房子遭法拍一百多萬元賤賣。(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陳姓男子一萬八千元罰單未繳,3樓透天厝房子遭法拍一百多萬元賤賣。(記者林欣漢攝)

2020/04/12 23:09

〔記者俞肇福、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43歲男子陳青旭在4年前積欠1萬8千多元的交通違規罰鍰,因遲未繳納,導致市價約250萬元的3樓透天厝在去年底遭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查封,今年1月以135萬元的賤價法拍出去,4月底若不搬走,公權力將強制處分;他無法接受,批評政府執法違反比例原則,泣訴祖先留下來的房子「被政府這個強盜搶走」、「逼我帶全家人去死!」

陳青旭受訪時聲淚俱下地激動控訴,表示被查封的名下唯一房產是位於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一路巷弄內、約36年屋齡的3樓透天厝,每層僅約12坪,市價約250萬元,當初是他阿公購入的「起家厝」,他年輕時與妻子離異,家中有70歲的母親及就讀高三的女兒、高一的兒子,一家四口靠他到工地做粗工,有工作才有薪水,日薪約1800元,因為名下有房子,無法獲得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補助,每月領取3800元的特殊境遇家庭單親扶助金(每名小孩補助1900元)。

他表示,長期在外地工作而很少回家,今年1月下旬返家過年時,有買主登門想看屋,他才驚覺房子遭到法拍,了解後是2016年有4張共1萬8千多元的超速、闖紅燈等交通罰單未繳。

陳青旭說,他不常在家,兩個孩子去上課,催繳的掛號信都是母親簽收,母親識字不多,簽名還要想一下姓名筆畫怎麼寫,事後都沒告訴他有掛號信,他詢問行政執行署基隆辦公室,對方回說已經寄了11次雙掛號催繳通知,「封條寄在郵局,是你自己沒來領!」並說今年1月已和第3拍標得的買家辦好產權過戶。

他指控說,調閱卷宗發現,執行官竟然直接找鎖匠闖入屋內拍照,而且未依規定貼封條,執行官在他質疑後才宣稱沒貼封條的法律執行效力一樣;他憤怒地說:「有貼封條起碼讓我知道家有危險了,要趕快繳錢,判死刑之前至少告訴我一聲吧?」

「欠1萬8千元就被查封、法拍房子,這符合比例原則嗎?」陳青旭質疑說,行政執行署人員再三以「一切合法」等官話回覆他,「政府有去拍賣欠稅欠費大戶的房產嗎?還是柿子挑軟的吃、專挑小老百姓開刀?」他說,房屋歷經3次法拍後,最後以135萬元的賤價拍出,扣掉土地增值稅、抵繳罰鍰及行政執行費用等,大約只剩100萬元,曾透過地方民代找到買主林小姐,但對方疑似某財團的人頭,這家財團在他家附近收購許多土地,他曾到這家大公司央求放他一馬,願意多付5萬元、籌措140萬元買回自宅,但被財團拒絕。

陳青旭難過地說,距離4月30日只剩10多天,想到老母親及兩個孩子即將流離失所就自責不已,租屋也要先付押金,他除了努力賺錢,也向姊姊或友人商借數萬元不等應急,「未來根本不敢想,只能撐一天算一天.....」說完,他又掩面痛哭、傷心地說不出話來。

相關新聞請見:

基隆法拍爭議》律師:沒錢繳罰款可協商分期繳納 唯一解套是重新買回

基隆法拍爭議》基市長林右昌:民眾有急難需求政府可提供協

基隆法拍爭議》欠繳1.8萬罰單賠上百萬透天 執行官:有困難應提出來

陳男指出,法拍的卷宗上還有官員寫著:「因滯欠金額較少,請發函單位先以電話確認」質疑只積欠一萬八千元罰單,房子就被法拍,不符合比例原則。(記者林欣漢翻攝)

陳男指出,法拍的卷宗上還有官員寫著:「因滯欠金額較少,請發函單位先以電話確認」質疑只積欠一萬八千元罰單,房子就被法拍,不符合比例原則。(記者林欣漢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