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散布假訊息、趁口罩潮騙囤偷 中檢速辦13案1人收押

2020/04/06 18:39
中檢籲民眾勿聽信來路不明訊息且任意發文轉貼。(中檢提供)

中檢籲民眾勿聽信來路不明訊息且任意發文轉貼。(中檢提供)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上月依高檢署指示整合「防疫處理小組」及「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針對疫情期間散布假訊息、不實謠言及趁口罩潮囤、偷、騙等各類與民生相關防疫案件,依法嚴辦速偵速結,中檢表示,截至今天為止已查辦13件案件,其中偵結11件、偵查中羈押1件、交保1件。

台中地檢署表示,王姓男子明知沒有也無管道可取得醫用口罩販售,卻在奇摩、露天拍賣等網頁刊登販售口罩訊息,導致數十位消費者看到訊息後,紛紛向王訂購口罩並依約匯款,檢警查出王從今年1月28日至2月10日為止,總計有80筆的匯款資料,詐騙金額達5.3萬餘元,全案在檢察官訊問後,認定王涉嫌詐欺罪,並以有滅證、反覆實施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

另何姓藥局負責人涉嫌囤積口罩,今年2月22日也遭檢警查獲,涉嫌囤積散裝醫療用口罩17箱(1.7萬片),N95醫用口罩1266個,內容虛偽不實的N95醫用防護罩空紙箱17箱(8000個),同時查出他囤積的口罩沒有任何檢驗認證,但仍在外盒標示不實「醫用專業防護口罩」、「N95/FFP2 NR」等內容,涉嫌違反藥事法、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檢方訊後命何依20萬元交保。

囤積醫用口罩而不應市銷售者同樣觸法。(中檢提供)

囤積醫用口罩而不應市銷售者同樣觸法。(中檢提供)

此外,廖姓物流司機涉嫌在今年2月間,利用職務之間,竊取台中捐血中心中正捐血室存放在2樓倉庫的口罩3500片,價值約6615元,遭檢方依竊盜罪起訴;中檢強調,對於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之防疫器具、設備、藥品、醫療器材或其他防疫物資,哄抬價格或無正當理由囤積而不應市銷售者,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2條規定,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

而時值全民防疫關鍵時刻,中檢也呼籲民眾應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及宣導,勿聽信來路不明訊息且任意發文轉貼,偵結的11件案件中就有10件為散布疫情假訊息,都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等罪起訴,其中如諭知緩起訴處分者,均要求被告於社群軟體張貼澄清貼文,以正視聽,並命涉案人向公庫支付2至3萬元不等罰金,參與法治教育等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