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騙簡訊搶搭eMask上路順風車 警方教你如何分辨

不明包裹派發簡訊。(記者蔡清華翻攝)

不明包裹派發簡訊。(記者蔡清華翻攝)

2020/04/01 21:14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市楠梓警方近日陸續接獲民眾詢問、報案,於手機接獲不明簡訊,內文有提供連結,一旦點選即連結至特定網址要求民眾填輸相關資料、開始安裝應用程式或下載檔案,甚至有被害人因此遭小額付費扣款。

屏東縣恆春鎮的張小姐3月間接獲手機簡訊,內容是:「包裹已派發,請您及時查http://wrdyr. xyz」,心想應該是垃圾簡訊,好奇心驅使下張小姐點選該連結網址,之後前往查看自己的手機發話簡訊,發現從自己的手機內發送出去的簡訊裡,其內容同樣有著「包裹已派發,請您及時查收.http://wrdyr. xyz」,張女擔心受騙報案請求協助。

警方指出,隨著eMask口罩預購系統上路,不少民眾爭先前往預購申請,但在申購的同時也要小心,千萬不要淪為詐騙集團待宰的羔羊;這些來路不明簡訊詐取民眾的財物,還會利用不知情的民眾當成詐騙工具。

警方分析手機簡訊詐騙分為以下三種:

一、小額付費簡訊詐騙:

「小額付費機制」是透過電話號碼及身分證字號進行身分驗證,若將簡訊通知之認證碼回傳之後,即同意該筆交易,此款付款機制簡單方便、容易操作的特性也成為歹徒最常利用進行詐騙的方式。

二、釣魚簡訊詐騙:

「釣魚簡訊」詐騙手法,是佯裝物流公司寄送包裹快遞簡訊,誘使人點擊加附的網址,聯結至「假的」物流公司網站(如黑○、宅○○等)頁面,並要求重新輸入apple ID、google或其他帳號密碼進行驗證,藉此取得取得個人帳號資料,從事其他不法,如信用卡盜刷。

三、安裝軟體簡訊詐騙:

「安裝軟體」詐騙手法,簡訊內文有提供連結,連結類型可能是附加於圖片、影像或網址,一旦點選即開始安裝應用程式或下載檔案,根據下載安裝的程式類型,有著不同的影響,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取的你手機內的部分使用權,如竊取手機個資、取得發送簡訊權限,更甚者取得手機同步使用權。

警方建議,預防方法:一、不要點選來來路不明的簡訊。二、主動向電信公司申請取消小額付費機制(平常預設是開啟的),以防藉此管道遭詐騙之可能。三、勿下載來路不明之軟體。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警方呼籲勿隨意點入。(記者蔡清華翻攝)

警方呼籲勿隨意點入。(記者蔡清華翻攝)

常用簡訊詐騙手法。(記者蔡清華翻攝)

常用簡訊詐騙手法。(記者蔡清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