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葡萄牙詐中國人逾4億 中國重判主嫌14年、台灣判共犯5年

潛逃回台的羅駿逸等5人,台中地方法院依加重詐欺罪,判處5年至5年4月不等徒刑,法官並認為,他們參加犯罪組織的情節未達嚴重程度,不需宣告強制工作,全案可上訴。(資料照)

潛逃回台的羅駿逸等5人,台中地方法院依加重詐欺罪,判處5年至5年4月不等徒刑,法官並認為,他們參加犯罪組織的情節未達嚴重程度,不需宣告強制工作,全案可上訴。(資料照)

2020/04/01 16:1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前科累累的男子羅駿逸等5人,2017年間加入王健智招募的詐欺集團,同年3月搭機到葡萄牙兩處設於別墅的機房,打電話向中國人詐欺,得款8900萬餘元人民幣(台幣逾4億元),同年9月撤除葡萄牙據點,5人逃回台灣,王男卻跑到中國被捕,中國的法院依詐騙罪重判14年,潛逃回台的羅駿逸等5人,台中地方法院依加重詐欺罪,判處5年至5年4月不等徒刑,法官並認為,他們參加犯罪組織的情節未達嚴重程度,不需宣告強制工作,全案可上訴。

王健智詐欺集團一案,中國稱之為「9.7特大電信詐騙專案」,此案在中國相當轟動,也讓台灣人丟臉丟到海外,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檢察院去年1月,在該區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中發表的工作報告,就把此案列為工作績效之一,「嫌疑人王健智提起公訴,挽救被害人損失人民幣2285萬餘元」。

另依前年10月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法院判決書,王男與共犯詐得高達8900萬餘元人民幣,被害人向公安報案,葡萄牙警方調查時,詐欺共犯逃回台灣,王男疑因要處理贓款而進入中國,10月12日在廣州市被捕,他全盤否認犯行,徐匯區人民法院不採信,依詐騙罪判刑14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併處罰金20萬元,可上訴。

至於此集團其他共犯,台中地院判決書指出,此集團共有32人,一人死亡,王男被中國緝捕,其中,25人去年被判刑1年10月至5年6月不等,另行起訴的羅駿逸(27歲)等5人,則於上月底依加重詐欺取財罪判刑5年至5年4月。

檢方對5人,聲明法院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聲明宣告3年不等的強制工作,不過,法官卻認為,已判處5年不等徒刑,可讓他們記取教訓,另外,他們參與組織犯罪的情節尚不嚴重,不予宣告強制工作。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