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取韓國N號房教訓 法務部:專責機構協助下架情色影片

蔡清祥今上午至立法院進行「未經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之防制」專案報告。(擷取自立法院網路直播畫面)

蔡清祥今上午至立法院進行「未經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之防制」專案報告。(擷取自立法院網路直播畫面)

2020/03/30 16:45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南韓近日爆出驚悚的「N號房」事件,26萬嫌疑人利用加密軟體Telegram群組,散布女性受害影片、照片,引起全韓公憤,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上午開會,不少立委均以此為例,要求相關部會重視被害人保護問題。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詢,警方是否可以調到Telegram資料?這類型犯罪是否能有檢舉獎金?刑事局副局長朱宗泰表示,刑事局國際科會請求國際色情防制組織,通知當地司法警察,予以追蹤查察,目前沒有跟Telegram調過資料;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鼓勵民眾檢舉,但目前沒有發獎金制度。

蔡清祥今上午至立法院進行「未經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之防制」專案報告,指出網路科技、通訊軟體發達帶來了新的社會問題,為防止兒童及少年接觸有害身心發展的網際網路內容,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召集衛生福利部、教育部、警政署等單位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6條規定,共同籌設「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下稱iWIN),針對違反「iWIN網路有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防護例示框架」的網路內容,iWIN可通知業者盡速移除。

此外,各地檢署婦幼保護執行小組已與相關機關、團體建立婦幼安全聯絡人名冊,並逐年更新名冊資料,法務部將請各地檢署依轄區與各縣市政府警察局婦幼隊、各分局建立與iWIN聯繫之窗口,於檢警偵辦此類「未經同意,散布他人性私密影像」案件時,一方面適時保全證據,另一方面由iWIN協助移除被害人遭散布之影像,避免被害人因性私密影像不斷遭轉傳而生二度傷害,以維護被害人權益。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認為,「iWIN」近二年來受理案件不到百件,若N號房出現在台灣,應向誰檢舉?是否應設新檢舉專線?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N號房事件爆發後,就有網友宣稱擁有超過150名女性的性私密相簿,下面甚至有高達1500人留言卡位要看這些影像,詢問受害者應向誰求求助?被害人保護機制為何?是否有像性侵害被害人一樣有社工陪同、隔離訊問、禁止性別歧視、減少重複陳述等協助?

蔡清祥回應,政府民間都有機構可以協助,若是刑事案件可向警調機關告發,目前各部會也有聯繫平台可以協調;現行刑法若不足可討論修法,不反對訂專法,但如何預防及防制類似案件一再發生也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