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假訊息 宋男遭法辦緩起訴、需繳處分金2萬元

網傳「新竹市政府似乎停班了」假訊息的宋姓男子,經警方火速偵辦,新竹地檢署今天偵察終結,予以緩起訴。(記者洪美秀翻攝)

網傳「新竹市政府似乎停班了」假訊息的宋姓男子,經警方火速偵辦,新竹地檢署今天偵察終結,予以緩起訴。(記者洪美秀翻攝)

2020/03/23 13:51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宋姓市民日前在PTT爆卦網站假傳「[爆卦]新竹市政府似乎停 班了」等假訊息,經警方追查後,新竹地檢署今天偵察終結,予以緩起訴,但需繳處分金2萬元,提醒民眾防疫期間,不應未轉傳未經證實的訊息,以免受罰。

新竹地檢署緩起訴書指出,有宋姓市民在網路謠傳假訊息,內容為「剛剛同事的親戚 在新竹市政府上班的 說 下 午 停 班 囉 疑 似 有 確 診 案 例 坐 等 新 聞 中 」經警方追查,發現宋在3月20日下午與同事,得知同事的姐姐在市府交通處上班,因辦公室消毒而未上班,在未確定是否有人罹患 COVID-19(中國武漢肺炎);且明知市府交通處在其官方 網站已公告:「新竹市交通處於今日3/20下午預防性 消毒並暫停洽公,若有民眾需辦理相關事宜,請於3/23再前來辦理」,此訊息並非市府停班。

加上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資訊都需由中央流行及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民 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或防治措施資訊時,應先 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法,為公眾週知之事實。

但宋姓男子竟基於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 情的謠言或不實訊息的犯意,在批踢踢 實業坊Gossiping版張貼標題及內容,其中「似乎停班」、「疑似確診」的不實訊息,引發200則留言、167人參與討論,損害新竹市府及公眾對疫情訊息認知的正確性,且市府已第一時間就澄清說明,是因有市府同仁為疑似病例,故先行啟動相關防疫作為,但經採驗後該員確認為陰性,已排除狀況,市府也無停班情形。

新竹地檢署火速偵辦此案件,認為被告宋姓男子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 振興條例第14條之散播不實訊息罪,但茲念被告素 行尚屬良好,5年內無刑案紀錄,因一時失慮,予以緩起訴,但緩起訴期間為1年,另被告應在緩起訴處分確定之日起6個月內,向公庫支付緩 起訴處分金新臺幣2萬元,同時應在批踢踢實業坊其本件貼文之下方貼文澄清,且不得再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網傳「新竹市政府似乎停班了」假訊息的宋姓男子,經警方火速偵辦,新竹地檢署今天偵察終結,予以緩起訴,但需繳處分金2萬元,該男子已在網路澄清此訊息是假的。(記者洪美秀翻攝)

網傳「新竹市政府似乎停班了」假訊息的宋姓男子,經警方火速偵辦,新竹地檢署今天偵察終結,予以緩起訴,但需繳處分金2萬元,該男子已在網路澄清此訊息是假的。(記者洪美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