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跨國同婚權益 祁家威打官司親自應戰

爭跨國同婚權益,祁家威親自出庭應戰。(記者溫于德攝)

爭跨國同婚權益,祁家威親自出庭應戰。(記者溫于德攝)

2020/03/10 17:5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立法院去年5月17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但台灣同志平權推手祁家威去年5月24日要與一位在台馬來西亞僑生登記結婚時,卻因施行法未明確規範跨國伴侶的婚姻權遭拒。祁家威提訴願遭駁回,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下午首度開庭,祁家威到庭請求撤銷大安戶政事務所原處分,並准許作成結婚登記的行政處分。

依據「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跨國伴侶適用「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2條規定,但「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明定跨國伴侶的母國必須承認同婚;然而,全世界連同台灣僅28個國家同婚合法,遭祁家威認為不合理,藉由登記結婚衝撞體制。

祁家威提訴願被駁,再提起本件行政訴訟。法官林麗真今天下午開庭時詢問,為何結婚登記書申請書只有祁家威簽名?戶政事務所訴訟代理人說,祁、丘兩人當天均親自到場,在這種情況下不須另提申請書,直接由電腦作業即可,本件因有疑義才請祁家威在結婚申請書上簽名,以陳報給內政部。

祁家威則說,若他一人可以提起訴訟的話,便由他一人提起,若非丘男不可的話,他會請丘男一起參加訴訟。

法官林麗真庭末表示,由於本案僅祁家威一人提出訴願與訴訟,丘男未一同提出,恐有當事人適格問題,諭知5月5日再度開庭時再行討論。

祁家威庭後受訪指出,台灣現階段同婚比較麻煩的是卡在跨國問題,目前全世界26個合法國家(應為27個)才能跟台灣同志結婚,其他180個國家,尤其在亞洲的台灣只能指自己人結婚,這是很麻煩的事,且全台現在已有500多對同志相愛,其中180多對左右與他相同情況,都是馬來西亞與台灣相愛。

祁家威也說,法官林麗真開庭時貌似要2人一起提訴訟才能受理,但大約6、7年前他提的另件有關同婚的訴訟時,法官只要他的另一伴當案件參加人即可,但法官林麗真似乎認為當初2人沒有一起提訴訟就是不對,好像有點劃錯重點,只能靜待後續通知。

祁家威笑著說,台灣現階段同婚比較麻煩的是卡在跨國問題。(記者溫于德攝)

祁家威笑著說,台灣現階段同婚比較麻煩的是卡在跨國問題。(記者溫于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