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31殭屍帳號造謠疫情 警方:好崩潰

警方發現,疑似中國網友一星期創了31個臉書帳號,都用孫笑川的頭像來造謠疫情。(記者王捷翻攝)

警方發現,疑似中國網友一星期創了31個臉書帳號,都用孫笑川的頭像來造謠疫情。(記者王捷翻攝)

2020/03/04 00:47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疫情假訊息跟著武漢肺炎升溫,前陣子警方查出,中國網友翻牆辦臉書帳號、用韓國電影劇照,造謠台南疫情失控、屍體放水流,不過這類案有如無底洞,甚至有中國網友一星期辦了31個殭屍帳號,都用中國直播主孫孝川的頭像造謠疫情,讓警方直呼「很崩潰」;即使收到情資也不可能傳喚該網友到案,也無法向臉書調IP位置,疫情假訊息間接考驗警方在科技偵查的能力。

假訊息帶來的社會負擔,自從去年的總統選舉,警方才逐漸重視,而在選情過後,疫情的假訊息出現,雖然有部分誇張的假訊息,會讓民眾憤怒或發笑,例如上個月底有網友截圖韓國電影的畫面,造謠台南疫情擴散,另外也有網友,PO出一堆BB Call的照片,自稱在台南火葬場了解到,武漢肺炎死亡者留下來的BB Call有警察在轉賣。

據警方了解這些訊息似乎來自同一個網友。目前,任何假訊息都會透過警局保防、秘書體系輿情,彙整情資後會將假訊息交給科技偵查隊,查看是否有可能追查,但是警方遇到得瓶頸,除了臉書公司針對假訊息案類很難以提供IP外,有多數的IP來自中國,根本不怕在境內被警方查到,讓該網友一次辦了31個帳號,刻意散步假訊息,讓警方很崩潰。

警方發現,由於散步假訊息的帳號都開設不久,且都是用中國直播主孫孝川的頭像去改圖,即使掌握了公開的情報,因IP設在境外,警方無法有效嚇阻假訊息傳播,依警官推測,疫情可能還會延燒2、3個月,該如何阻斷假訊息,不僅要靠民眾自行判斷,也考驗警方的科技偵查方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