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憂被傳染!駭客滯中13年 連夜逃回台投案

台北地檢署遠端視訊偵訊張男,指揮移送台北看守所檢疫。(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遠端視訊偵訊張男,指揮移送台北看守所檢疫。(資料照)

2020/02/29 12:4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航警局28日深夜攔下一名從中國返台的張姓駭客通緝犯,通報台北地檢署,內勤檢察官視訊偵訊後認無暫緩發監的必要,先指揮寄禁於台北看守所。外傳他是因為擔心武漢肺炎而逃回台,惟張男未對歸案原因多加說明,身體亦無症狀,北所將在獨居檢疫14天後,視情況決定是否移送台北監獄執行。

航警局28日接獲張姓友人電話,指犯下偽造文書罪、逃亡中國13年的張男,將從中國上海虹橋機場搭機返台投案,預計9點半抵達松山機場,由於中國為武漢肺炎疫區,北檢接獲航警通報後,決定採取遠端視訊方式訊問,時間一到,張男果然如期入境,當場被攔下來。檢察官訊問人別等個資,確認身分無誤後,發出乙種指揮書,諭知先移交北所寄禁。

張男並未說明歸案理由,但被問到是否與武漢肺炎有關時,他表示,中國當地確實疫情嚴重、人心惶惶,他多深居簡出,鮮少在外趴趴跑。而經過初步檢查,張男並無發燒或其他症狀,檢察官認無暫緩發監的必要,決定依程序執行。北所目前將他關在獨居專區,待過了14天法定檢疫期間,確定未染病,執行檢察官將視情況換發甲種指揮書,移至北監執行。

張男2000年間擔任電腦公司工程師,發現微軟系統有漏洞,趁機藉此侵入中央信託局與協和證卷網站,竊取蕃薯藤、寶雅、智富網等數百名客戶的帳號密碼與內部資料,假冒這些客戶的名義大量下單買股,等到股票價格被抬高之後,他再用自己的帳戶賣股,獲取4萬2500元的對做價差,被害公司則因錯帳損失逾70萬元,直到協和證卷發現交易異常報警,張男才被揪出來。

張男被依偽造文書罪輕判1年10月,2006年確定,但他未到案執行,反落跑中國,北檢因而發出通緝書,行刑權時效要到2025年8月23日才消滅,期間他不斷跨海興訟爭執,主張時效應適用舊法於2012年8月11日就消滅,試圖想返台,惟屢遭法官打臉駁回,而去年「刑法」修正後,他的行刑權時效延長到2027年8月11日才消滅,返家之路遙遙無期,他索性歸案面對司法制裁。

經過統計,從元旦至今,有中港澳旅遊史與確診病例接觸史的歸案通緝犯約40位,其中27位仍在獨居專區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