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囤積口罩祭刑罰? 法官協會澄清非本意

法官協會發出澄清稿。(記者吳政峰翻攝自臉書)

法官協會發出澄清稿。(記者吳政峰翻攝自臉書)

2020/02/07 17:1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官協會臉書專頁6日轉貼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的文章,指「防疫作戰不應迷信刑罰制裁,高度應變的行政管制才是靈丹妙方」,被認為反對透過刑罰來制裁囤積口罩的行為,該協會7日發出澄清稿,強調這並非本意。

協會表示,發文本意在於強調刑罰始終是維持社會秩序的最後防線,而行政措施才是最具效率的靈活手段,並非反對對故意哄抬價格、囤積口罩牟利者科處刑罰。此刻正值全民抗疫的關鍵時刻,法官協會雖非身處防疫第一線,然仍本於審判專業,提醒民眾對於囤積哄抬行為應有的正確法律認識,希望民眾不要誤解。

協會6日的文章指出,疫情節節高升,說不人心惶惶是騙人,不過越是面臨這樣的時刻,正確資訊才是戰勝恐懼心理的不二法門,今日口罩成為大家心中最軟的一塊,過年開始大家跟著口罩走,以往是傍晚追垃圾車,轉眼變成追著超商的物流車。而今天是新的實名制上路,相信口罩的問題會慢慢平息。

文章表示,如果有人想趁這波囤積口罩,有沒有法律責任?這也是在防疫作戰中不能或缺的正知見,誠如林鈺雄所說:「刑罰畢竟是防疫的末流,有效的防疫措施首先取決於高度應變的行政管制,其次才是制裁」,刑罰只是最後制裁手段,防疫作戰不應迷信刑罰制裁,高度應變的行政管制才是靈丹妙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