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下令「嚴辦」染病趴趴走台商 法務部澄清:通案要求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回應,未針對個案偵辦下達指令,而是通案性要求,嚴懲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行為。(記者陳慰慈攝)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回應,未針對個案偵辦下達指令,而是通案性要求,嚴懲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行為。(記者陳慰慈攝)

2020/01/28 10:57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一名在中國經商的高雄男子感染武漢肺炎,卻還跑去舞廳作樂,造成人心惶惶,法務部要求檢警依法嚴辦,有讀者昨在媒體投書「法務部要求檢警嚴辦武漢肺炎台商違法行為,暴露兩大問題」,質疑法務部對於檢察事務依法並無個案指令權,如何要求檢察官依法嚴辦,對此,法務部今發布新聞稿回應,未針對個案偵辦下達指令,而是通案性要求各檢察機關,積極與警政、衛政機關通力合作,嚴懲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行為。

法務部表示,從未針對個案如何偵辦下達任何指令,而是為使防疫沒有漏洞,基於刑事政策主管機關立場,本於司法行政監督權責,通案性要求各檢察機關,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積極與警政、衛政機關通力合作,嚴懲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相關行為,並非行使個案指令權。

法務部指出,基於政府一體,各部會應當通力合作,法務部本於職權積極協助衛政機關各項防疫工作,共同防堵疫情蔓延,責無旁貸主動告知全國民眾防疫相關法律,並呼籲罹患武漢肺炎民眾,應確實遵行主管機關防疫指示,同時說明違反者的行政罰則及可能構成的刑事責任,讓民眾對自身權益能夠充分了解及有所依循。

另針對讀者稱傳染病防治法第62條法律要件過於嚴格、不罰未遂等情,應由該法的主管機關基於專業及立法政策考量研議,送請立法院審議,法務部表示,隨時代演進及全球交通發達,各種傳染病疫情擴散方式已非昔比,若認該法條有檢討修正必要,法務部亦將基於共同防疫之一貫態度,尊重及配合主管機關進行相關修法,以完善相關法制。

法務部也再次呼籲全體國民,應共同配合防疫,做好自我防護並全力遵照衛生主管機關的相關防疫措施,以免觸法,唯有政府民眾齊心,才能確實阻絕疫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