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閣留任後首度現身 法務部長回顧6大政策

法務部長蔡清祥留任後首度公開現身,回顧任內重大政策。(記者涂建榮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留任後首度公開現身,回顧任內重大政策。(記者涂建榮攝)

2020/01/14 12:5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內閣總辭,全體閣員獲得總統蔡英文慰留,過年前不會改組,法務部長蔡清祥14日出席司法節學術研討會回顧任內通過的重大政策,強調均為「司法為民」的具體實踐。

蔡清祥表示,法務部過去一年推動「無毒家園」、「洗錢防制」、「司法互助」、「回應民意」、「獄政革新」、「行政執行」等六大政策,含括了檢察、調查、廉政、矯正及行政執行五大系統,全部都是以民為本的角度出發。

蔡清祥指出,首先在營造無毒家園方面,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對販毒、製毒者加重刑責,擴大沒收、徹底剝奪毒販不法所得,尤其加重對未成年人販毒刑度,並配合「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成立「毒品防制基金」,宣示政府打擊毒品的決心及行動力;結合民間資源推動「毒品更生人自立復歸服務計畫」,深化毒品更生人社區追蹤輔導及提昇服務量能,協助戒除毒癮、落實正向復歸社會功能。

洗錢防制方面,歷經3年努力,我國去年接受APG評鑑,獲得最佳之「一般追蹤」成績,揚名世界;拓展司法互助方面,台灣突破外交困境,與歐盟會員國波蘭簽訂我國在歐洲的第一個刑事司法互助協定,並與史瓦帝尼、丹麥及諾魯等國簽署相關司法合作協定,擴及歐洲、非洲及大洋洲等區域,達成實質司法外交。

回應民意方面,法務部完成兒虐、酒駕、防逃、遏止聚眾鬥毆、防制假訊息,維護國民生計及營業秘密等修法,還完成律師法之大幅修正,開啟在野法曹之世紀新紀元;犯罪被害人保護方面,除修正「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方案」之外,並增訂刑事訴訟法「被害人訴訟參加」專章,以落實被害人權益保障。

獄政革新部分,除了通過的「監獄行刑法」及「羈押法」修正草案,落實矯正人權之保障外,更已推動少年輔育院學校化,保障兒少受教權,桃園與彰化少年輔育院去年7月31日改制為誠正中學分校,收容少年每週上課時數從24小時增至35小時,收容期滿後可銜接一般學校而繼續就學。

行政執行方面,累計徵得金額突破5500億元,挹注國庫,並強力執行滯欠大戶及關懷弱勢義務人,蔡清祥強調,這也是貫徹司法為民的具體實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