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砂石船台灣淺堆抽砂 疑送往香港填海建造機場跑道

台灣淺堆中國抽砂船聚集,桃園縣議員楊家俍臉書爆料供應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工程。(澎湖縣政府提供)

台灣淺堆中國抽砂船聚集,桃園縣議員楊家俍臉書爆料供應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工程。(澎湖縣政府提供)

2020/01/13 14:4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傳統漁場台灣淺堆,幾乎被中國抽砂船淹沒,雖然海巡署與澎湖縣政府祭出鐵腕,查扣抽砂及運砂船,並判刑、沒入船隻,但中國抽砂船仍前仆後繼,持續盜採珍貴海砂資源;桃園縣議員楊家俍臉書爆料,盜砂暴利驚人。

楊家俍在自己臉書粉絲頁發文指出,中國船偷抽台灣砂,高價賣給香港填海蓋機場!其實之前海巡署就有查獲中國抽砂船在澎湖及馬祖盜採海砂,不僅通通起訴也將船隻拍賣,主要是因為中國海砂近年來價格高漲,讓這些抽砂船冒著被抓的風險,還是要越界來抽不用本錢的台灣砂回去賣。

楊家俍自稱收到民眾檢舉表示,由於香港機場採用填海造陸的方式興建第三跑道,需要非常大量的海砂,主要的供應來源是中國福建九洲之星集團。在海砂價格1年來幾乎倍增的狀況下,他們把腦筋動到了台灣的頭上,每個月固定有6艘船,每艘5到7.5萬噸左右,來往於台灣香港間,供應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填海造陸所需的砂源。

根據了解,香港機場第三跑道項目在2016年啟動,從2017年開始中國福建九洲之星公司一直是最大的砂源供應商,由於砂源短缺,砂價已超過每立方200元港幣(760元新台幣)。由香港海事局的數據顯示,從2017年底至2019年底,平均每個月固定6艘船,每艘約7.5萬噸(相當於5萬立方米)的船,共8到12個航次,造成巨大經濟損失,高達91億新台幣,更對生態環境帶來嚴重影響!

澎湖縣政府與海洋委員會金馬澎分署合作,展開取締中國抽砂船行動。(澎湖海巡隊提供)

澎湖縣政府與海洋委員會金馬澎分署合作,展開取締中國抽砂船行動。(澎湖海巡隊提供)

中國福建九洲之星集團台灣抽砂,送往香港填海造陸。(民眾提供)

中國福建九洲之星集團台灣抽砂,送往香港填海造陸。(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