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魏應充今發監 寫24字表心情

頂新混油案董事長魏應充發監執行,今日上午10點赴北檢執行科報到,隨後戴上手銬由法警戒護搭上囚車發監。 (記者劉信德攝)

頂新混油案董事長魏應充發監執行,今日上午10點赴北檢執行科報到,隨後戴上手銬由法警戒護搭上囚車發監。 (記者劉信德攝)

2020/01/08 12:26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頂新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的越南混油案遭判刑定讞,彰化地檢署囑託台北地檢署今發監執行。魏先前以需要醫療照護為由向檢方聲請暫緩執行,但都遭到駁回,他解送監所前並未受訪,但留下24字表達自己的心情。24字全文為:「以誠待人,以正做事,上天淬鍊,逆增上緣,善愛為寶,台灣共好」,並在最後落款「應充合十」。

魏應充去年11月6日因越南油混油案,遭最高法院依違反食安法等罪判刑5年9月定讞,其中7罪不可易科罰金部分,台中高分院裁定與先前的詐欺取財罪合併執行4年8月。因前案已服刑1年8月、羈押111天,魏此次入監還剩餘2年9個多月刑期。

魏應充的辯護律師余明賢表示,魏因有醫療方面需求,之前聲請暫緩執行,今與檢方溝通後,檢方認為沒有立即危險,可入監後再由所內醫療人員處置,因此仍發監執行。這個案件從103年5月爆發至今歷經5年,他身為辯護人並不願意批評司法,但看到這個判決結果,仍感到非常遺憾,距離受人民信任的司法仍非常遙遠。

余明賢說,檢方從最初沒有完整調查就濫行起訴,到中間行政機關配合檢方調查,違反行政中立,部分法院審理時也不尊重食品專業,產生非常多偏頗及不公,甚至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放棄嚴守證據法則及無罪推定原則,最高法院也沒有勇氣查明事實真相,這樣的判決司法來說是一個警訊。

余明賢並指,本案起訴緣由是認為越南供應商沒有出口食品證照,但去年1月越南媒體就已證實這間供應商不需要取得證照,起訴基礎就已不存在,最高法院仍未推翻錯誤判決。不過,本案還有部分發回更審,他們仍期待法官能秉持中立聽訟角色,不帶有色眼光看待這起案件,讓新證據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相信最後的調查結果還是能還魏應充清白。

魏應充今發監執行。(記者黃捷攝)

魏應充今發監執行。(記者黃捷攝)

魏應充入監前寫下24字墨寶表心情。(記者黃捷攝)

魏應充入監前寫下24字墨寶表心情。(記者黃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