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檢警詐騙走多元支付 老婦親手交付1900萬元金條

警方發現歹徒利用假地檢署公文詐騙被害人,且被害人年齡為50歲以上者占71%,平均財損金額達新台幣百萬元以上。(記者姚岳宏翻攝,刑事局提供)

警方發現歹徒利用假地檢署公文詐騙被害人,且被害人年齡為50歲以上者占71%,平均財損金額達新台幣百萬元以上。(記者姚岳宏翻攝,刑事局提供)

2020/01/01 14:06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79歲老婦上月在家中接到詐騙電話,歹徒假冒台北地院林姓「主任檢察官」,誆稱涉嫌違反洗錢防制法,要求清查名下資金,老婦信以為真,依歹徒指示至銀行購買黃金條塊,並至指定地點「當面交付」給一名「年輕的檢察官」,總計老婦交付13塊黃金條、損失1900萬餘元。

歹徒為取信老婦,還持假冒地方法院之「假公文」,以「偵查不公開」為由,要求老婦保密,連家人都不能告知,讓她陷入孤立無援的詐騙陷阱裡。

刑事警察局統計今年「假冒機構(公務員)詐財」詐騙手法,被害者年齡為50歲以上者占71%,且平均財損金額達新台幣百萬元以上,顯見高齡者為該種詐騙被害高風險族群,提醒民眾隨時多關心家中長輩,是否有異常徵候,避免一時受騙,而損失了辛苦積攢一生的血汗錢。

刑事局為防制此種詐騙手法,每週統計歹徒所使用的詐騙電話號碼,公布於165全民防詐網,供民眾查詢;同時結合民間業者,每日傳送詐騙電話門號置於辨識來電APP,協助使用者辨識詐騙電話;同時於刑事警察局網站設置「詐欺車手專區」,置放取款車手影像供民眾指認,提供懸賞獎金新台幣1萬元,鼓勵民眾協助辨識詐騙車手。

刑事局呼籲,如接獲來電聽到「身分遭冒用」、「涉及刑案」、「電話做筆錄」、「傳真公文」或「監管帳戶」等關鍵字,絕對是詐騙,因為現行法令規定,檢警絕不可能用電話做筆錄、傳真公文及監管帳戶,也不會要求匯款或轉帳;如果來電顯示號碼開頭出現「002」、「009」、帶「+」號等,均是國際電話,政府機關不會用國際電話聯絡民眾,應提高警覺,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警方提醒常見的假冒公務機構詐騙手法。(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提醒常見的假冒公務機構詐騙手法。(記者姚岳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