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燈泡案開庭 犯罪防治專家:若沒人監控服藥 可預期凶手妄想症續發

男子王景玉2016年3月當街殺害3歲女童「小燈泡」並斷頭,一、二審都將他判處無期徒刑,但被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資料照)

男子王景玉2016年3月當街殺害3歲女童「小燈泡」並斷頭,一、二審都將他判處無期徒刑,但被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資料照)

2019/12/16 1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男子王景玉2016年3月當街殺害3歲女童「小燈泡」並斷頭,一、二審都將他判處無期徒刑,但被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高等法院更一審今開庭,傳喚鑑定證人、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沈勝昂到庭作證。

沈勝昂證稱,王景玉沒有明顯腦傷,因吸食安非他命和思覺失調症而引發的妄想症狀,經看守所監控與強迫治療,現實感已逐漸增加,知道自己犯下大錯,會試著合理化自已行為,他也覺得看守所有吃有睡可洗澡,過得挺舒服;但未來若出獄,未能持續提供這樣的治療,妄想殺人的問題還是會出現。法官定本月24日開庭辯論。

沈勝昂從今年7月至10月,進入台北看守所與王男進行5次會談、8種心理測驗,鑑定報告結論是,王男的妄想病症穩定出現,若出獄回家、沒人監控他服藥,可以預期會出現失控情形。

審判長曾淑華指出,要改變一個人,須當事人想改變,「王景玉有沒有想改變的意思?」沈勝昂答稱,王目前是被強迫治療,定期服藥,妄想症狀明顯改善,原本活在一個人的世界,現已可清楚與人對話,但王覺得看守所有吃有睡可洗澡,「過得挺舒服」,不過他並未想要自己變好;而妄想是一種很強的認知結構,需要全能的治療搭配積極的處遇,才有機會根治。

沈勝昂並指出,王景玉認為以前吸安的經驗是一種「正向改變」,但服用精神藥物卻讓他覺得「不舒服」,若能在「吃藥」與「吸安」間自由選擇,王比較可能會選擇吸安,「無法預估王景玉的妄想症狀,要多久才能治好」。

沈勝昂說,王景玉對於現今時事仍有妄想,例如他知道最近有總統大選,但他從候選人「蔡英文」的名字中有「英文」,就自行解讀蔡英文是外國人;王也妄想自己是總統,但沈當面告知王,一般人智商平均約為100,王的智力只有84分,王聽了還愣了一下,但隨即自我安慰「沒辦法,我就是天生總統命」。

更一審囑託沈勝昂做「教化」與「再社會化」期待可能性鑑定,審判長要求檢、辯聚焦在教化可能性;沈勝昂表示,以心理學者的角度,他不認為人沒辦法改變、不可教化,透過治療應該可以回到正常狀態,但很難回答「要怎樣才能回到正常狀態?」;依王景玉現況,王的心智運作有問題,若不提供看守所的監控與強迫治療條件,問題還會再出現。

高院二審時,認定王景玉因慢性思覺失調症的精神障礙,致使辨識與控制能力顯著減低,減輕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刑後監護5年;最高法院去年12月認為,二審自行認定王男辨識、控制能力顯著降低,理由並不完備,且有判決理由矛盾、適用法則不當等違法,發回更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