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私菸案》北檢首傳邱彰信:機邊交貨流程始自馬英九任內

私菸案今(13日)開庭,台北地院首傳空品處副總邱彰信(立委邱議瑩胞弟)。(記者塗建榮攝)

私菸案今(13日)開庭,台北地院首傳空品處副總邱彰信(立委邱議瑩胞弟)。(記者塗建榮攝)

2019/12/13 15:5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國安特勤私菸案,今天上午首傳被告華航空品處副總、立委邱議瑩胞弟邱彰信到庭,邱否認有圖利或逃漏稅意圖,且機邊交貨流程早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行之有年,盼台北地院法官審理後還清白。

邱彰信說,他進華航20年從基層做起,2017年底轉任空品處,歷次專機皆為延續慣例,並非由他裁示;而機邊交貨流程,早在馬英九總統年代,即2016年的「久安專案」開始就採取這個模式,海關及航警等相關執法單位,都清楚這個作業方式,且沒有向華航或相關人員提出任何警告或告知已違法,因此,華航同仁這幾年就一直延續著如此的作法。

再者,華航及全世界所有航空公司、免稅商店、國外商店都一樣,向來皆未過問旅客通關、報關事宜,海關與航警亦未曾提出警訊,合理信賴並跟隨長年慣行。而華航空品處也相信國安局及總統專機上的旅客會依法辦理通關程序,在未曾與國安人員有任何聯繫情況下,根本沒有與國安人員有共同犯罪意思。

第三,檢察官起訴內容未見犯罪證據,僅用LINE貼圖起訴、毀人清譽,且他任職華航7000多個日子以來,個人並沒有從事件中謀取任何利益,也無任何要違反法律的意圖,華航所有同仁也均是如此;然而,這次事件中他遭輿論誣衊到這種近乎霸凌與獵巫的程度,除了非常的氣憤,也心痛、難過,盼法官明察還他個人的清白。

至於同樣到庭的被告空品處職員陳穎彥也否認犯罪,他解釋,從2013年起參與專機任務,2014、2015年都有接受旅客要求裝載,且航警與X光機等均有檢驗,但沒人告訴他這樣的作法已違法,故他只是循例作事。

陳穎彥也說,今年7月18日他被通知加入一個LINE群組,群組內提到有184箱菸品,他才知道有在銷售免稅菸,因此過往有在銷售菸品一事他一無所知;陳自認沒有犯意幫忙非法或逃漏稅之意,但這次遭檢察官起訴,有點遺憾之虞,也請法官還他清白。

陳穎彥律師則說,陳對於整起事件不知頭、不知尾,怎會有犯罪故意?

但公訴檢察官指出,從陳穎彥、國安少校吳宗憲等人的LINE群組可知,陳曾建議「專機抵達後『混』在機邊貨櫃,開此作業同時再開始取貨為佳」,故陳有犯意。

全案現仍審理中;私菸案今天預計開庭一整日,下午會再傳3名運送私菸的駕駛到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