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貪!砂石車超載上國道 員警竟勒索「買個保險」放水

砂石車超載是警方取締重點,但楊員竟藉此索賄,遭到判刑確定。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砂石車超載是警方取締重點,但楊員竟藉此索賄,遭到判刑確定。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2019/12/13 09:2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道第六警察隊楊姓小隊長(案發後停職)2012年間值勤時,竟以「要不要買個保險」、「改天我回報你」等語,向多名超載的砂石車司機索賄,藉以換取不開單,司機不堪其擾,向國道公路警察隊檢舉,雖然楊員否認犯案,但貪污事證明確,最高法院日前維持判刑6年半見解,全案確定。

此外,楊員得知國道警察將支援特種勤務,無暇取締違規,竟通報砂石車司機何時可以闖關,觸犯洩密罪,被高等法院判刑3月,案亦確定。

楊員投資失利加上親人接連過世,在外積欠大筆債務,無力償還,竟把歪腦筋動到勤務上,2012年6月5日執行國道臨檢時攔下一輛砂石車,他明知車斗超載卻未開單告發,僅扣下杜姓駕駛的身分證就讓他離去,事後再透過友人傳話「大家作個朋友,請趕快處理」,杜男聽出箇中含意,交付1.5萬元及禮品回報。

沒想到楊員食髓知味,接連又勒索2次共2.2萬元,其中一次杜男明明已依約交付賄款給中間人,但楊員沒看到他所傳的訊息,竟攔下杜男公司的砂石車告發超載,直到開完單才看到訊息,但他不以為杵,依舊拿取賄款,還回傳「魚幫水,水幫魚,今日你幫我,改天我回報你」,承諾日後不會對他開出罰單。

離譜的是,楊員為了和杜男打好關係,得知隊上有「特種暨首長警衛勤務部署」,期間無暇進行國道違規取締勤務,竟暗自通報杜男「龍潭現在南下有監理站聯合稽查,大概到11點,線上我們要執行特勤,空檔期可衝」,洩漏職務上應秘密的警力調配消息,讓他得以在警力空窗期行車上路。

受害者不只杜男一人,一名張姓砂石車司機2013年11月5日上午行經國道3號南下68公里處,因超載被楊員攔檢,張男向楊員求情勿開單,未料楊員未秉公處理,反把他拉到巡邏車後方交換電話,約定以每月5000元的代價換取當月不被開單,藉以獲得1.5萬元賄款。

2013年10月28日,楊員在相同地點攔檢一輛違規砂石車,向周姓司機表示「開砂石車容易超載違規,要不要買個保險」等語,周男答「如果價錢可以的話大家來談一談」,楊員先展現誠意,僅開出「砂石滲漏」罰單,而後兩人相約桃園市龍潭區一處超商見面,楊員開出每月3萬元的代價換取不開單或從輕舉發,但周男打聽後發現他的風評不好,決定不予理會。

受害者眾,其中一名司機不滿被索賄,向國道警察局檢舉,桃園地檢署獲報查扣楊男手機,從通聯紀錄與通訊內容中得知上情,依貪污罪與洩密罪起訴,楊男否認犯行,辯稱「買個保險」是想仲介司機購買保險商品,高院合議庭評議後決定判處6年6月徒刑、褫奪公權3年,案經上訴最高法院,日前被駁回,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