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打抓到「大隻山老鼠」!近6公噸林木疑用砂石車盜運

中打警方查扣的一級木木塊。(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打警方查扣的一級木木塊。(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9/11/15 11:16

首次上稿11:17
更新時間15:5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刑事警察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中打),本月13日查獲近年中部地區最大的山老鼠集團,共計查獲市價超過600萬元,包括盜伐至中橫公路、北橫公路的紅檜、牛樟、肖楠、扁柏等一級木將近6公噸,逮捕主嫌謝國良(48歲)等6名鼠輩,中打甚感怪異的是,這些高價木體積龐大,最長的紅檜甚至長度超過5公尺,中橫與北橫道路狹小,又有巡山員(森林保育員)巡邏,如何將林木盜運下山?警方懷疑是用合法疏浚砂石車,夾帶林木下山,但這部分仍須調查釐清。

中打懷疑是盜伐,不過,農委會東勢林管處卻認為查獲的林木是漂流木,他們強調,林管處沒有設管制站,中橫的管制站是公路單位設置,巡山員會會定期巡視中橫,發現漂流木或滑落木,會打撈集中,此案該處也配合中打執行兩次查緝任務。

中打偵查第六大隊第一隊監控半年,上月下旬至本月13日,由苗栗地檢署檢察官石東超指揮,陸續執行拘提與搜索,逮捕主嫌謝國良等6人,謝嫌本人在苗栗縣卓蘭鎮開設藝品店,另於劉姓嫌犯(46歲)位於苗栗縣三義鄉的加工廠,查扣林木一批,在張姓嫌犯位於烏日的農地,查獲用來培養牛樟芝的牛樟木塊一批,查扣的木材重量總計5595公斤,包括紅檜1810公斤、扁柏1063公斤。肖楠木814公斤,牛樟木1860公斤,部分林木已經加工為藝品,最大的一支紅檜木,長度逾5公尺,直徑達1公尺。

警方調查,主嫌謝國良有林木的專業知識,能辨識高價林木,他涉嫌教唆不詳山老鼠,到北橫拉拉山、中橫谷關至德基水庫的沿途林木,盜砍貴重林木,再把木塊藏在山區,趁天候差等機會盜運下山,至於山老鼠如何突破各項管制?這部分仍須釐清,中打懷疑,因當地都有疏浚工程,有可能是用合法砂石車夾帶,把木塊放在車斗內,覆蓋砂石載運下山,但這項研判仍須查證。

謝嫌等6人對於林木來源,都是避重就輕,另外,台灣近年出現聘僱逃逸的移工(外勞),到山上盜砍或搬運林木的歪風,謝嫌是否也是聘僱移工盜伐,謝嫌都三緘其口,警方依違反森林法與竊盜罪嫌移送苗栗地檢署,主嫌6人分別以5萬、3萬元不等交保。

中打在劉嫌位於三義的工廠內查扣林木,圖在切割的扁柏。(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打在劉嫌位於三義的工廠內查扣林木,圖在切割的扁柏。(記者張瑞楨翻攝)

警方查獲已經加工的肖楠木塊。(記者張瑞楨翻攝)

警方查獲已經加工的肖楠木塊。(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打警方查扣的林木中,體積最大的是圖上的檜木,直徑達1公尺,長度超過5公尺。(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打警方查扣的林木中,體積最大的是圖上的檜木,直徑達1公尺,長度超過5公尺。(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