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草大橋落水事件頻傳 民俗專家:百年亡魂無人超渡

台南連接安平區與安南區的四草大橋,每年都有民眾「落水」。(資料照,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連接安平區與安南區的四草大橋,每年都有民眾「落水」。(資料照,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9/11/13 17:58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連接安平區與安南區的四草大橋,每年都有民眾「落水」,11日一名40多歲的葉姓女子「落水」直到今日上午遺體才被衝上橋下的沙灘,警、消相關單位都無法解釋為何這條跨海大橋會成為「落水」熱點,民俗專家王昆玉說,該大橋不僅常有人「落水」,釣客在當地也常發生意外,他認為這是因為百年來的亡魂無人超渡,意志力薄弱的人會受到無形力量牽引。

據了解,40多歲的葉女曾經從事「金融業」,7、8年前離開台南後曾到台中生活,近年才又回到故鄉,起初她跟家人住,這1、2個月又搬到東區租屋,目前不曉得經濟來源,10月底她才剛去國外旅遊,但是回國以後就不明原因情緒不穩,直到11日上午才將轎車停在四草大橋,在釣客面前「落水」。

消防局當時出動多人搜索,不過都沒有找到屍體,直到13日凌晨3時許才在沙灘上發現葉女屍體,消防局指出,由於四草大橋是出海口,容易有淤泥,若不慎落水,會遭淤泥困住,依據經驗,通常會在屍體腐敗,體內產生氣體時才會浮上水面,因此落水後大多會在3天內找到屍體。

13日下午,葉女屍體相驗完畢,初步排除他殺,但葉女留下的信,卻沒有交代原因,仍待進一步調查釐清。對於為何每年都會有人「落水」?警方表示天氣轉變時,常有民眾會出現情緒不穩的情形,會加強四草大橋的巡邏,也請民眾有發現舉止怪異的民眾時能及時報案,警方會轉介相關單位替民眾輔導。

民俗專家王昆玉則說,在道家概念中會有水鬼抓交替的說法,而水鬼是由水流城隍管理,水鬼經過超渡獲得牒文才能離開,否則就會一直留在該處,四草大橋是荷蘭、日本進入台灣時發生海戰處,有許多亡魂從當時就留下來,但是很少宮廟到該處超渡。

如果,意志力不堅定或是八字較輕的民眾在該處容易受到無形力量影響,王昆玉建議可以定期超渡,讓百年亡魂能早日離開,另外在找不到屍體時,可找當地的水流城隍燒金祈求,當作過路費,早點找到死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