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軟不罰違規帶臘肉入境老婦 防檢局官員貪污罪起訴

圖為桃園機場防疫犬布偶,掛上警告標語,提醒旅客千萬不要攜帶違規肉品入境,以免遭到重罰。(資料照)

圖為桃園機場防疫犬布偶,掛上警告標語,提醒旅客千萬不要攜帶違規肉品入境,以免遭到重罰。(資料照)

2019/11/12 20:42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為了防堵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入侵,台灣從去年10月起,不斷調高從疫區攜帶豬肉製品入境的罰款,去年11月8日李姓婦人從中國搭機來台,被查獲隨身攜帶1.5公斤臘肉,經移送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並由53歲紀姓技正受理,紀員因不捨李婦年邁,心軟未當場製作裁處書,改以檢疫通知書銷毀這批臘肉,讓李婦免受1萬5000元裁罰,紀員事後被發現未依規定處理並被移送法辦,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偵結依「貪污治罪條例」公務員對主管或監督事務圖利他人罪嫌起訴。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延燒,農委會從去年10月18日起,旅客只要違規從疫區攜帶豬肉製品入境,即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裁罰最高1萬5000元,由於仍無法有效遏止旅客攜豬肉入境的情形,立法院於11月30日三讀通過最高可裁罰到100萬元。

起訴指出,李婦違規時的最高裁罰金額是1萬5000元,當天她從中國搭機入境,被查到隨身攜帶1.5公斤臘肉,並被移送防檢局新竹分局處理,紀員受理後因不捨李婦年邁,心軟未當場製作裁處書,而是改以檢疫通知書方式,只讓該批臘肉銷毀,李婦則免罰1萬5000元,事後紀員被發現未依規定處理,反而讓自己被移送法辦。

紀員偵訊時坦承未依規定處理,純粹是因李婦年事已高才不忍裁罰,絕對沒有圖利她的犯意;不過,檢方認為,紀員資歷頗深,對於流程十分熟悉,卻未依規定處理查獲的違規案件,偵結依「貪污治罪條例」公務員對主管或監督事務圖利他人罪嫌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