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刑警荒」之後 台南警員佔偵查佐職缺高達13%

台南16個分局的偵查隊有56位行政警察支援,佔全分局偵查佐13%,但是市刑大卻無法有效考核。(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台南16個分局的偵查隊有56位行政警察支援,佔全分局偵查佐13%,但是市刑大卻無法有效考核。(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2019/10/15 23:05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前年開始,各地出現「刑警荒」,為讓偵查隊順利運作,各地警局都安排行政警察支援偵查隊,但台南市警局出現窘境,16個分局沒有「偵查牌」又佔偵查佐缺警員約有13%,由於警員非偵查佐,市刑大無法考核支援警力績效分數,分局也因為缺人,無法讓沒有偵查牌的「黑警」回派出所,刑大隊長林宏昇說,希望盡快補足刑事人員,在未補足前也會研究考核機制。

由於警政署對偵查佐的工作限制與要求越來越多,偵查隊除了傳統偵辦刑案,還要兼任許多非刑案類業務,讓部分警員寧願在派出所,也不願當偵查佐,台南為了解決刑警荒,從行政警員調派56人支援,甚至還拍了招募短片,但統計至10月為止,16個分局補了行政警員還缺15位偵查佐。

目前台南各分局扣除隊長與副隊長,共有424名警力,其中有56名未通過刑事人員甄試的「黑牌」刑警,依據台南市刑大規定,刑事人員每年要達到一定的核分,依據轄區繁雜程度分為三個級距,如果一次未達核分會有處分,第二次則是調牌。

刑事人員指出,由於刑大無法考核支援警員績效核分,年底考績也由主官核定,如果主官為留人對績效不要求,支援警員可說沒有績效壓力,又能享有偵查佐固定排班、勤務自由的優勢,讓部分警員不想穿制服,也不願考偵查佐,也讓分局頭痛,因偵查隊缺人,又無法讓「黑警」離開。

今年初,市刑大試辦支援警員組核分、小隊長半年自辦案件2件,但即使只有獎勵沒有處罰,仍讓支援警員不滿。如果要解決「刑警荒」偵查隊長認為,不是讓「黑警」離開,有部分「黑警」也有熱誠想辦案,留住刑事人員,應該要讓刑事人員回歸專業。

目前,各分局內勤組,除了交通組外,每項業務都算偵查隊一份,讓偵查隊成為執行單位兼任業務單位,還有專案、協勤,例如讓偵查佐蒐證登革熱噴藥,是讓基層最排斥的協勤工作。偵查人員變成吉祥物,是壓垮刑警的最後一根稻草,建議警政署可以做組織規劃,由偵查隊另組內勤小隊,讓外勤小隊專心辦案。

對此,台南市刑大認為,刑警荒是全國目前的狀況,會盡量爭取刑事人員缺額,在偵查佐未補足前,會做出評核支援警員的機制,另外市警局也指出,會重新盤整刑事、行政警察編制,以符合實際所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