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法機關調取資料辦案 LINE公布全球一致流程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LINE提供)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LINE提供)

2019/10/15 18:49

首次上稿 17:25
更新時間 18:49

執法機關出示法院搜索票才提供用戶資料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LINE今天公布提供執法機構用戶資料的全球一致流程,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Roger)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LINE公布 11項配合司法機構辦案的犯罪類型與全球統一資料調取流程,請執法機關出示法院搜索票後才提供用戶資料,藉此保護人民隱私同時協助偵辦犯罪,如果涉及人身安全,將會加快資料提供速度。

陳立人表示,今年10月9日開始,LINE特別提升調取流程,首先,讓每個執法機關有明確窗口來調取資料,確保機關對於流程知道如何進行,第二,資料調取流程做全球性的一致化,符合處理準則、具有法院搜索票,在LINE整理的犯罪類型前提之下提供資料。

LINE官方補充說明,LINE參考了台灣執法單位過往提出資料調閱需求的犯罪類型,清楚列出11項接受調閱的犯罪類型,完整涵蓋過往紀錄的犯罪類型,協助犯罪偵查的類型以重罪優先,包括殺人罪、擄人勒贖罪、詐欺罪、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違反洗錢防制法等等。

陳立人指出,以法院搜索票為評判依據,是為了確保用戶隱私權的同時,由獨立公正的法院來判斷這個要求合不合法,是否為執法、偵辦犯罪提出要求,只有在執法機關法院令狀的搜索票之下、並符合台灣日本法律兩地情況下才能提供,內部流程會仔細檢視被要求提供的是哪些資料,跟法院搜索狀要求範圍是否一致。

陳立人也強調,由於LINE訊息傳輸採取的是點對點加密方式,除了傳送和接收訊息本人外,連LINE公司都沒有辦法保存訊息傳送內容,除非用戶主動關閉Letter Sealing,才有可能提供未加密對話訊息內容,一般可以提供的資料包含當初註冊的email、電話號碼,通訊IP位址和傳送接收訊息時間。

陳立人表示,LINE也致力於提升用戶使用LINE的警覺性,包含LINE過程可能遇到的風險和可能危害,從2017年出現的釣魚訊息、2018年公共帳號詐騙,到假訊息防範,LINE不斷教育用戶識別方式,透過積極的作為來提醒用戶。

LINE今天也公布今年1到6月份的透明度報告,上半年LINE接獲世界各國執法機關共1625件資訊調閱要求,受理1285件,其中有88%來自日本執法機關,台灣部分執法機關要求調閱資料的件數為159件,其中136件執法機關有提出搜索票,涉及的帳戶數量為192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