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人、綁架、性侵等重大案件 LINE同意台灣檢警調廉調資料

LINE公司明確化願意配合的刑事犯罪類型。(記者吳政峰翻攝)

LINE公司明確化願意配合的刑事犯罪類型。(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9/10/14 23:5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LINE是我國民眾使用度最高的通訊軟體,也因隱密性高,成為許多犯罪行為的聯繫管道,經我方司法單位多次溝通,LINE日本總公司近日終於同意配合部分重大案件的刑事犯罪調查,包括擄人勒贖、殺人等逾10種罪名,且聯繫管道除了刑事局與調查局,也納入檢察機關與廉政署,新制已於9日上路,相關細節近日將公布。

LINE日本公司過去只願意配合洗錢與販毒兩種刑事犯罪,其他的罪名則要另外敘明,界線模糊不明確,執法機關很難預期是否能夠調到罪犯的資料,本次LINE公司明確化願意配合的罪名,除了擄人勒贖、殺人、洗錢、販毒以外,還有性侵害、兒少事件等刑事犯罪,讓執法機關更能掌握調取資料進度。

而過去只有刑事局與調查局能跟LINE公司調資料,這次則納入廉政署及屬於偵查主體的檢察機關,不過,在調資料的程序上面,過去刑事局只要持檢察官核發的「調取票」,就可查詢嫌犯登記於LINE上面的基本資料,但這次則改為一定要持法院核發的「搜索票」才能聲請,要件變嚴格。

相關人士研判,LINE會要求一定要搜索票的原因,可能是日本方面聲請搜索票不若台灣困難,台灣法院對搜索票的核發較為謹慎,而因兩國文化不同,我方雖然極力爭取保留「調取票」,但LINE日本公司似乎難以理解,最後仍堅持一定要持搜索票才能聲請。

LINE的資料存取處所均在日本,在台分公司只負責行銷與LINE PAY金流,因此我方目前僅能調取涉嫌重大犯罪用戶的帳號、登記電話、電子郵件等個資,尚無法追查通訊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