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年前被棄 美醫師跨海找媽媽

史立威醫師與家人。(黃耀發提供)

史立威醫師與家人。(黃耀發提供)

2019/09/21 09:27

首次上稿 9/20 23:30
更新時間 9/21 09:2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台裔的美國籍家庭醫師史立威,34年前與3歲的哥哥被遺棄在羅東鎮中山公園,隔年被領養至美國密蘇里州,最近開業醫師黃耀發將史立威的故事撰寫成文章,求助社會大眾,協尋史立威的生母,盼一解史立威的懸念,史立威說,「希望大家再幫我一次忙,尋找我的親生母親」。

1985年5月9日晚間10點,5個月大的史立威與哥哥被生母遺棄在中山公園草皮上,身旁僅留有乾淨的衣物、奶瓶,未留下身分證明文件,警方將兩人安置在冬山鄉的神愛兒童之家,由美籍創辦人史可堯夫婦照料。

警方、戶政單位協尋兩人家人近3個月,盼不到生母,羅東分局函請專門安置失依孤兒的神愛兒童之家,由史可堯夫婦收養,取姓史,哥哥為史立強,弟弟為史立威,1986年,兄弟倆被美籍家庭領養,以美國名開啟新的人生。

史立威與史立強在美國接受完整教育,成家立業,哥哥在當地復健中心擔任技術員,弟弟醫學院畢業後,在州內的兩個城市開業,不僅行醫,也在高中、大學任教,是全州家庭醫師聯合會的副會長。

在羅東開業的黃耀發醫師,在台北市與神愛兒童之家的活動上與史立威認識,被史立威從棄嬰到執業醫師的背景感動;黃耀發形容,失依孤兒的背景,史立威並未避諱,反而在會議上侃侃而談,「我是個棄嬰,很感恩幫助我們兩兄弟的善心人士」。

10年前史可堯夫婦曾協助史立威找尋生母,最後卻是一場空,最近史立威來台參加講座,34年後與家人重回當年被遺棄的地點,黃耀發也將兄弟倆故事撰寫成文章,盼協助找到兩人生母,史立威向黃耀發說,「希望大家再幫我一次忙,尋找我的親生母親」。

「相信他有很話想跟媽媽說」,史可堯妻子史培理說,史立威兄弟被遺棄時,衣著、外表相當乾淨,她相信媽媽很愛他們,只是出於苦衷,不得做出遺棄的決定,「我們會再試試看,希望能完成這項任務」。

史立威兄弟倆人當年到美國受人領養時的照片。(黃耀發提供)

史立威兄弟倆人當年到美國受人領養時的照片。(黃耀發提供)

史立威最近與家人重回當年被遺棄的地點羅東中山公園。(黃耀發提供)

史立威最近與家人重回當年被遺棄的地點羅東中山公園。(黃耀發提供)

史立威、史立強兄弟當年被遺棄在羅東中山公園的草地上。(記者張議晨攝)

史立威、史立強兄弟當年被遺棄在羅東中山公園的草地上。(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