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設H型鋼擋不住落石毀車 車主提國賠敗訴原因是...

基隆地院認定,當天雨量大太,與H型鋼銹蝕無關,判謝敗訴,市府不用賠償謝的車損。(記者林嘉東攝)

基隆地院認定,當天雨量大太,與H型鋼銹蝕無關,判謝敗訴,市府不用賠償謝的車損。(記者林嘉東攝)

2019/09/04 21:21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雨天不要將車亂停路旁邊坡下!

謝姓男子前年6月把車停在路旁邊坡下方,上方H型鋼,擋不住崩落土石,整個基座滑落壓毀謝的轎車,謝以H型鋼銹蝕,提國賠向基隆市政府求償車損。基隆地院認定,當天雨量太大,與H型鋼銹蝕無關,判謝敗訴,市府不用賠償謝的車損。

謝姓男子前年6月2日,把車停在路旁H型鋼基座、防落石網下方,因大雨不斷,沖毀H鋼基座,連同土石滑落,壓毀謝的車頂與引擎蓋。

謝以當天並無連日大雨、也無颱風,主張H型鋼銹蝕嚴重,因市府未善盡管理而出現鏽蝕,以致無法承受突來的陣雨,致鋼板倒下壓毀他的車輛,提起國賠訴訟,向市政府求償19萬8000元修復費。

市政府答辯認為,市府在道路邊坡邊設置H型鋼10餘年均能有效防止落石,並未因H型鋼表面繡蝕、掉漆,發生斷裂滑動,H型鋼的設置並無瑕疵。

市府還說,前年6月2日那天,基隆市降雨量高達337.6毫米,已達中央氣象局所訂120毫米「豪雨」標準,致該區段邊坡土壤不及將孔隙含水排出,H型鋼底座滑動而傾倒,壓到謝的車,若無當日豪雨雨量影響,H型鋼底座也不會因此滑動頃倒,與H型鋼是否鏽蝕無關。

判決依第三方鑑定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指出,6月2日當天土石滑落的數量,是H型鋼防落石網可以阻擋的70倍以上,縱使H型鋼未沒有任何鏽蝕,也無法防護土石的滑落。

法院因此認定,市府H型鋼的管理設置縱有缺失,也與謝車受損的結果無因果關係,因此判謝敗訴,市政府不用賠償謝的車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