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涉詐領研究費數千萬元 台科大教授今起訴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營建工程系特聘教授鄭明淵,被曾任其研究助理的校友檢舉,涉嫌利用人頭詐領科技部核撥的研究、人事及業務費用,金額達數千萬元。(資料照)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營建工程系特聘教授鄭明淵,被曾任其研究助理的校友檢舉,涉嫌利用人頭詐領科技部核撥的研究、人事及業務費用,金額達數千萬元。(資料照)

2019/08/30 10:4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營建工程系特聘教授鄭明淵,被檢舉涉嫌利用人頭詐領科技部核撥的研究、人事及業務費用,金額逾3千萬元;鄭明淵去年4月被檢調搜索及約談後,被諭令200萬元交保,台北地檢署考量鄭明淵未完全認罪,今依詐欺等罪將他起訴,其餘多名涉案廠商及學生則分別予以緩起訴。

去年4月,檢方訊後依涉犯詐欺、商業會計法等罪,諭令鄭明淵2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涉案廠商業者黃郁蓁、馮竣嗣,則分別以50萬、30萬元交保。

鄭明淵偵訊時否認侵吞款項,強調沒有一毛錢落入他的私人口袋,要求學生將領得的薪資繳回,是因為研究生太多,並非人人都有機會獲聘擔任助理,且申請的研究計畫時程不一,為了讓每位參與的研究生都能拿到應得報酬,才在學生開會達成共識後,將薪資拿來重新均分。

此案起源於檢調接獲1名曾任鄭明淵研究助理的台科大校友檢舉,指鄭於2006年至2017年底間,涉嫌與數家資訊公司合作,由業者提供每次數萬元的發票,供他以採購文具、3C產品等名義不實請領研究補助款,此外還涉嫌以學生為人頭帳戶,向科技部請領經費,再要求學生將款項提領出來由他分配,最後逼學生在薪資單據上簽章。

科技部當時清查,鄭明淵在2007至2017年間,共執行科技部計畫16件,13件已經執行完畢,3件執行中,總金額達439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