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國反毒交流 高檢署組團赴澳取經

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今天主持高檢署業務會報記者會。(記者錢利忠攝)

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今天主持高檢署業務會報記者會。(記者錢利忠攝)

2019/08/21 19:5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針對蔡政府上任後所施行的新世代反毒策略,高檢署今公布反毒業務簡報,為了加強毒品國際查緝工作,首次由擔任偵查主體的檢察官帶隊,赴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毒品輸出國家,交流反毒及司法互助等業務;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則帶隊遠赴反毒有成的澳洲,聽取其他國家反毒的策略及可行方法。

為加強與國際合作緝毒的成效,今年3月,高檢署先派檢察官至菲律賓進行參訪,5月再至越南、泰國進行跨國毒品會談,今年8月9日至18日,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還親自率隊前往澳洲取經。據悉,澳洲共有1500多個毒情分析中心,並利用大數據等方式緝毒,此外,還挹注大額經費,抽取下水道廢水做研究,從廢水中所殘留的毒品代謝成分,推估全國有多少吸毒人口。

高檢署檢察官王捷拓表示,關於境外毒品走私管道的掌握度,仍有待摸索及加強,而隨著外籍人士在台灣的毒品犯罪率逐年增加,若無法立即透過尿液篩檢等方式進行檢驗,吸毒的外籍人士可能脫逃,呼籲第一線查緝的司法警察單位,能加快尿液篩檢程序,最好能在24小時內快速檢驗,才有辦法將涉嫌吸毒的外籍人士送至相關監護處所。

王捷拓指出,就國際查緝毒品的現況來看,現今毒品主要輸出來源,來自於東南亞緬甸、寮國及泰國的金三角地帶,國際運毒載運來台的管道,則有北路、南路、泰國灣等3大路徑,無論是海運或空運等方式都有。

關於北路的路徑,主要由緬甸北部的毒品生產基地,走陸路輾轉經由寮國後,越過邊界進入越南中部,之後再北上,從下龍灣區(Ha Long Bay)或海防市(Hai Phong),以貨櫃或漁船等方式運送出海。南路的管道則由緬甸北部的毒品生產基地,經寮國、柬埔寨至越南胡志明市加萊港或頭頓港之後,再以貨櫃或漁船方式運送出海。至於泰國灣的部分,因馬來西亞對麻六甲海峽所有船隻均有嚴密檢查,加上越南已逐漸加強對毒品犯罪的打擊力道,目前毒品是由緬甸北部運送,經泰國進入柬埔寨境內後,再轉送至西哈努克港或貢布港,出海運送至泰國灣區後,至事先約定的經緯度交給台灣漁船接駁運回。

今年5月10日,蘭嶼前分駐所所長李哲銘涉嫌走私900公斤安非他命一案,主要運毒管道就是經由泰國灣。該件毒品案的運毒模式,是由鐵殼船到國外載運大量毒品後,先運到蘭嶼附近公海,再由海釣船接運至蘭嶼,伺機轉運到台灣。另外,今年5月間,越南警方在胡志明市郊區查獲約500公斤K他命販運案,逮捕劉明楊等3名台灣籍嫌犯及1名中國人,該案是從中國進口包裝機械,在越南胡志明市租賃倉庫放置,再將K他命隱藏在機器裡,準備把貨出口到第3國時遭越南警方查獲。高檢署指出,今年5月爆發的2件跨國運毒案件,其上游毒品來源都來自於緬北及寮國,並經由陸路方式從泰國進入柬埔寨,再出海運送至泰國灣區進行接駁,並由台灣漁船接駁運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