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用人工智慧助民眾看懂判決書 還獲總統盃團隊獎

司法院(見圖)以「裁判易讀與量刑參考小幫手」作品,榮獲今年度總統盃黑客松競賽的前5強卓越團隊獎。(資料照)

司法院(見圖)以「裁判易讀與量刑參考小幫手」作品,榮獲今年度總統盃黑客松競賽的前5強卓越團隊獎。(資料照)

2019/08/05 13:1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民眾常有看不懂裁判內容和無法判斷量刑有無失衡的困擾,有鑑於此,司法院資訊處等團隊藉由人工智慧的幫助,將判決書中的法律用語即時解釋,以協助民眾看懂判決書內容,並自動解讀刑事案件判決書中的量刑因子,計算司法院量刑趨勢建議系統所推估的刑度,供民眾決定是否因量刑失衡而提起上訴參考;司法院即以「裁判易讀與量刑參考小幫手」作品,榮獲今年度總統盃黑客松競賽的前5強卓越團隊獎。

司法院指出,民眾在司法院的網站上閱讀法院裁判書時,若遇到法律的專業術語或艱澀字詞,而有看不懂或不了解的地方,「裁判易讀小幫手」可用跳出式文字框立即顯示解說,使民眾能夠更容易看懂並理解判決書的內容。

「量刑參考小幫手」則可幫助民眾了解刑事判決書中,法官量刑時所考量的重要判斷因子是什麼。司法院指出,此次競賽中,司法院團隊主要是以不能安全駕駛罪,即酒駕案,做為第一個模型,驗證是否可以經由人工智慧的協助,在法官判決後,系統能夠抓出哪些量刑因子,並直接帶到量刑趨勢建議系統中,估算出一個量刑的建議結果,供法官及民眾參考。

司法院資訊處指出,希望透過資訊科技的協助,解釋判決書中難懂的法律專業用語,提升裁判可讀性,並協助民眾理解法院量刑趨勢建議系統中的量刑因子及推估刑度,提升裁判的可預測性,以達司法親民、透明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