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國輝縱火奪9命二審判死 最高法院撤銷判決發回更審

有多次縱火紀錄的緬甸華僑李國輝,前年11月晚間至新北市中和區出租公寓縱火,釀成9人死亡的慘劇,一、二審均依殺人罪判李國輝死刑、褫奪公權終身;最高法院今認為二審調查未盡、部分判決理由矛盾,將全案發回高院更審。(資料照)

有多次縱火紀錄的緬甸華僑李國輝,前年11月晚間至新北市中和區出租公寓縱火,釀成9人死亡的慘劇,一、二審均依殺人罪判李國輝死刑、褫奪公權終身;最高法院今認為二審調查未盡、部分判決理由矛盾,將全案發回高院更審。(資料照)

2019/07/31 15:5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有多次縱火紀錄的緬甸華僑李國輝,前年11月晚間因自認在臉書群組被友人霸凌、嘲笑,至新北市中和區出租公寓縱火,釀成9人死亡的慘劇,一、二審均認定李國輝縱火手段兇狠,屬情節最重大之犯罪,依殺人罪判李國輝死刑、褫奪公權終身;最高法院今認為二審調查未盡、部分判決理由矛盾,撤銷原判決,發回高院更審。

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在進行量刑詢問時,只向李國輝提示前案紀錄表,廣泛地詢問「對科刑範圍有何意見?」對於其他如精神鑑定報告書、看守所輔導紀錄等,都未給李和律師表示意見的機會,違反訟訴程序;二審對於李縱火殺人是間接故意還是直接故意,陳述有矛盾;且案發時尚有5人逃出火場倖免於難,二審未論述李的5件殺人未遂罪,也不恰當,因此發回更審。

判決指出,李國輝自認遭受友人在臉書群組中以「藍芽播放聲音」方式罷凌、嘲笑,案發前他就曾有2次縱火行為,2017年11初月,李國輝獲胡姓好友收留,同住在本案隔間雅房,卻不知感恩,因認為又聽到「聲音」,覺得還是蘇姓同鄉所為,兩度在蘇男家門口放置汽油瓶「警告」。

沒多久,11月22日凌晨,他竟在租屋處縱火,導致好心收留他的胡男及其他根本不認識李國輝的8名房客慘死火場;檢方偵辦時,將李國輝送往台大醫院鑑定,確認他縱火時有辨識能力,起訴求處死刑。

法院一審審理時,李國輝仍堅稱是為了阻止怪聲音才縱火,但他也坦承先前曾縱火被逮,警方有告誡他放火的危險性,且他案發後換衣服是為了躲警察,承認「知道縱火不對」、「怎麼判我都接受」,被害者家屬都認為李國輝罪行重大,不願原諒,請求法官判處死刑。

一審判死刑,二審高院認為,李國輝犯案前後與正常人無異,縱火後還知變裝逃避追緝,可見有深慮預謀,且未向家屬道歉,犯罪手法殘酷、泯滅天良,行兇動機、手段令人髮指,為「情節最重大之罪」,仍判死刑、褫奪公權終身。但今被最高法院發回更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